新治療技術:「微」晶球治攝護腺「肥大」

頻尿、夜尿、小便變細、排尿費力及尿不乾淨等攝護腺肥大的症狀,是步入中老年男性的夢靨,到底攝護腺肥大是怎麼形成的,目前有什麼樣的治療方式呢?

攝護腺肥大的原因

如下影片所示,攝護腺是男性特有的生殖泌尿器官,大小和形狀像一個栗子,直徑約3~4cm,重約20公克左右,位在膀胱的下端,直腸的前方,中間有尿道經過。隨著年紀增長,攝護腺的體積會在男性荷爾蒙的刺激下,逐漸擴大,壓迫到中間的尿道,讓排尿出現障礙,就是攝護腺肥大(BPH)的由來

傳統的攝護腺肥大手術,會對患者進行全身或半身麻醉後,用內視鏡從尿道進入,切除部分阻塞尿道的攝護腺組織,恢復尿道順暢。術後可能有出血、感染的風險,而少數病人會有術後陽萎或尿失禁的困擾。

新治療技術:「微」晶球治攝護腺「肥大」

新型的攝護腺微晶球動脈栓塞手術,在國際的臨床研報告上,證實能有效改善攝護腺肥大的臨床症狀,包括尿流速顯著增加、攝護腺體積縮小,且不會影響患者性功能。

手術方式只需在手腕局部麻醉,將栓塞用的微晶球經由微導管注入攝護腺中(影片1)。

影片1

導管從手部測量脈搏位置的橈動脈進入,經過鎖骨下動脈、胸主動脈,最後到達骨盆腔攝護腺動脈後,而經由微導管注入攝護腺動脈的微晶球,就會阻塞攝護腺動脈,讓攝護腺組織缺血、壞死、萎縮,讓攝護腺的體積縮小,使尿道順暢(影片2)。

http://https://youtu.be/9X81wpUvL-k

影片2

新的治療方式,全程僅需局部麻醉,不需要半身麻醉,傷口不到1公分大,所以手術平均時間只需2~4小時,且不需置放導尿管,緩解病人的不舒適感,術後可馬上下床,相對傳統手術副作用少(術後併發症的機率<1%),恢復快又不影響性功能,多數病人術後隔天即出院並恢復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攝護腺微晶球動脈栓塞手術 輕鬆解決病患尿不出來之苦
新型雷射加荷爾蒙手術 幫百歲阿公一次解決攝護腺癌及腎衰竭!
縱慾過度導致攝護腺炎!19歲男生「射不出來」才看醫生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 影片/新光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