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一次夜沒事?免疫學醫師:肝臟可能已經發炎

照片檔 ID:970802614

「熬夜傷肝」在西醫裡也是有一定根據的,三軍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黃瑋琛長期研究肝炎免疫療法,他表示肝是很敏感的器官,熬夜的傷害可能不會馬上顯現,但其實肝炎已經悄悄的入侵,再要治癒就比較困難。

免疫力是肝臟健康的根源

大家都知道免疫力很重要,但平常做一些傷害身體健康的事情,好像也沒有問題發生,所以就輕忽了免疫力下降帶來的危機。黃瑋琛說,肝臟是很敏感的器官,對免疫力變化特別有感覺,但肝又是沈默的器官,所以到了發作的時候,通常都已經到了嚴重的程度。

「可能只是你當兵時站個崗,肝臟就已經有點輕微受損、發炎了,如果這時候再感染到病毒,基本上就會中」,黃瑋琛說,沒有讓肝臟休息、吃太多刺激性的食物,看起來沒事,但免疫力下降會造身體的氧化壓力不平衡,免疫細胞之間也更容易互相殘殺。

像是對付B型肝炎最有效的免疫T細胞,如果免疫力下降,就會因為過度工作、身體發炎太久,被自然殺手細胞(NK細胞)視為癌細胞的源頭而清除,導致肝臟發炎越來越嚴重,形成惡性循環,最後轉成慢性肝炎,病毒就跟著一輩子。

最好預防B肝的方式是打疫苗

黃瑋琛說,B肝病毒相較於其他的肝炎病毒來說,是最難治的一種,「因為這個病毒會躲到肝臟細胞的細胞核裡,然後複製自己的DNA模板,再進入休眠狀態,讓免疫細胞找不到。」

而台灣B肝帶原者跟患者有將近2百萬,如果沒有打疫苗,再加上免疫力下降,得病的機率非常高。雖然B型肝炎本身不會讓人死亡,但肝硬化、肝癌的機率是其他人的200倍,「併發症可以控制好,就不會有大問題,但是基本上很難控制,這也是肝炎為什麼要積極治療的原因。」

黃瑋琛表示,其實現在疫苗的預防已經可以達到將近百分之百,「就算你的親密伴侶是帶原者,只要打過疫苗,幾乎不會有任何危險。」

B肝疫苗的特性

黃瑋琛解釋,B肝疫苗是用病毒的外套膜去做的,可以觸發身體免疫記住病毒的樣貌,「有1%的人從此之後終身免疫,大部份人的效期則是15~20年,到期之後要再打」,而病毒在身體內的感染模式也是放置DNA的模組,所以免疫系統可以準確預防。

「但有些人打了疫苗之後,還是會偵測不到抗體,這種我們都會建議繼續打」,黃瑋琛說,有些人的抗原細胞接收到病毒模組,因為份量少,所以沒有將訊息傳給免疫細胞;或是已經產生抗體,但少到偵測不到,「不過這種人在有病毒入侵時,還是會大量繁殖抗體,一樣有免疫力。」

還有一種比較少見的人,是本身已經感染過B肝病毒,但是後來又痊癒,所以體內無法出現疫苗帶來的抗體,「因為感染的時候病毒量很少,透過免疫系統順利清除,是非常非常少見可痊癒的案例」,這類人只要檢驗確認Anti-HBc抗體是陽性的,就可以知道自己是終身免疫,「這樣真的很棒。」

延伸閱讀

科學研究:脂肪肝不是只有肥胖才會有,睡眠不足也會出狀況

最新研究:B型肝炎的病毒是「免疫細胞」在幫忙擴散!

3成B、C肝炎帶原者沒有就醫!肝癌機率增200倍

當心這3肝,它們是肝癌的近親!

「年輕」A肝患者容易轉猛爆性肝炎!一針疫苗就能救命

C肝健保給付藥治癒率97% 2030年有望全台零C肝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