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補血、瘦身、消水腫,金針還有這些好處

金針是萱草科萱草屬 (Hemerocallis) 多年生草本植物,英名 daylily,俗稱金針花。
「神農本草經」記載,金針性甘、味平、無毒,入肝經、心經。意思是吃金針可以柔和、疏理肝氣。情緒較不穩定、有憂鬱或焦慮傾向的人可以適量食用,可以讓情緒較為平穩。而夜裡不易入眠的人,因為金針入肝經,吃了能幫助入睡。而本草綱目記載金針亦有可造血、補血、強壯臟腑機能及利尿、止血、消腫等療效

根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資料顯示,每100公克的乾燥金針花,鐵質含量有7.5毫克,是等量菠菜的2倍;同時含有維生素 A、B1、C等多種人體必須營養素,是極具營養價值的食品之一。國內金針栽培主要集中於花東地區,包括玉里赤科山、富里六十石山及太麻里金針山;每年8~9月為盛產期。

金針的好處

1.補血
人體如果沒有足夠的鐵,血紅素合成不足,就會造成組織和器官缺氧。金針鐵的含量為菠菜的 20 倍、萵苣的 10 倍,是「補血」的最佳食材之一。

2.消水腫
中醫認為金針能清熱涼血、利尿消腫,治因肝火引起的頭暈、頭痛耳鳴、水腫等功效。

3.改善記憶力
金針花中的卵磷脂、鈣、磷、維生素E等多種成分,可以延緩老化、健腦,防止現代人的經神過度疲勞,改善精神渙散、失眠、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等。

4.促進孕婦乳汁分泌
金針含有蛋白質以及大量的維生素 B1與 B2,本身也有通乳利尿的功能。哺乳期婦女乳汁分泌不足的人,可搭配瘦肉等材料煮湯食用對促進乳汁分泌很有功效。

5.緩解脂漏性皮膚炎
鈣質可預防和治療皮膚發炎的情形;鐵質缺乏會使紅血球減少,體內的營養和氧氣無法充分運送到每個角落,肌膚因此無法正常運作;鋅質缺乏時易引起青春痘和膿皰。金針含有礦物質(含鈣、鐵、鋅)能夠讓皮膚保持彈性,還可以減緩脂漏性皮膚炎的症狀,經常食用還有助於預防皮膚色素沉澱,淡化斑點。

6.清熱解毒
以中醫角度來說金針能清心瀉火,清理體內的毒素。現代醫學來說,金針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纖維質,可以促進腸胃蠕動,排出體內宿便,減少因新陳代謝變慢而造成的便秘問題。

7.瘦身
每100公克的乾燥金針花,熱量約為307大卡,其膳食纖維含量更有19.7公克之高,是不可多得高纖食物。適當的食用能幫助提升飽足感、促進腸道蠕動、刺激排便。

挑選金針要注意

1. 顏色不過於鮮艷
顏色過於亮黃的金針可能有添加過多的「二氧化硫」,適量的二氧化硫能幫助殺菌與防腐,但有些不肖商人為了讓賣相色澤看起來更漂亮,會把品質較差的金針經漂色後上市販售。
因此購買金針不要挑選

  • 顏色鮮艷的產品。安全的金針應該略帶有點褐色、綠色
  • 整體色澤偏暗,但尖端部分仍呈鮮豔

2. 氣味不刺鼻
二氧化硫帶有明顯酸味,若發現金針本身聞起來毫無香氣,反而有股刺鼻的酸味,亦不宜購買;真正的金針聞起來應有淡淡的甘甜香氣。

3.觸感要乾燥
若有潮濕、黏手的感覺很可能發霉、變質,不要選購。

4.避開散裝金針
因為金針很容易吸收濕氣、氧化變質,因此不建議購買散裝的金針,建議以整袋密封包裝者為佳。

保存方式

有「台灣安全金針標章」認證的金針在室溫下最多只能存放6~8個月,時間過長會開始變色、發黑。建議買回家的金針裝入密封袋內,以冷藏或冷凍保存,取用時不要碰到油脂或水分,則能保鮮長達1年~1年半。

注意事項:
新鮮金針花可不適合生吃。新鮮金針含天然毒素秋水仙素,食用過量,可能引發腹瀉、嘔吐等胃腸不適症狀。但只要加熱,秋水仙素就會遭到破壞,因此吃煮熟的金針並無問題,經加工處理的金針乾也無此疑慮,但要避免追逐色澤過於鮮艷的乾金針。

 

延伸閱讀

鼻子周圍出現發癢脫屑的紅疹嗎?可能是得了脂漏性皮膚炎~
趕走脂漏性皮膚炎,你需要這些招
水腫有這幾種,對症排水最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