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碰上高血糖飢餓感時該怎麼辦?

照片檔 ID:1017325802

糖尿病患為維持正常血糖,最需要的就是控制飲食,而在出現肚子餓的感覺時,常常第一個反應就是認為自己的血糖變低了,所以趕緊吃東西來拉高血糖值,但事實上這種想法只對了一半,因為如果糖尿病患感到飢餓,甚至出現頭暈、手抖、心悸的症狀,未必就是低血糖的反應,也可能是血糖變高導致的結果。

人的大腦是依靠葡萄糖才能進行思考與運作,健康的人在進食後血糖升高,血糖刺激了負責攝食習慣與調節血糖的下視丘,讓人產生飽足感,但當出現低血糖的狀況時,下視丘得不到足夠的糖分供應,就會產生飢餓感,此時大腦就會發出信號,讓人有想吃東西的感覺。

飢餓性低血糖會出現什麼症狀?

但對糖尿病患而言,進食後所產生的血糖升高現象,卻代表糖尿病併發症發生的機率增加,所以會讓許多糖友選擇以節食的方式來降低血糖,結果反而導致飢餓性低血糖的症狀,例如頭昏、心悸、出汗,嚴重者甚至會傷害中樞神經,進而出現昏迷的狀況。

為何會出現高血糖飢餓感?

但不只是血糖低才會有飢餓感,當糖尿病患血糖升高後,由於胰島素缺乏或胰島素抵抗,導致血糖無法進入細胞,使得血糖雖然升高,但細胞內卻缺乏糖分,因此出現「細胞飢餓」的症狀,進而誘發飢餓感,想要吃東西。

此外,當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時,由於滲透性利尿的作用,大量葡萄糖流失,也會導致細胞能量不足,細胞缺糖的信號就會不斷傳到大腦,使大腦不斷發出對糖分需求的指令,進而產生飢餓感。

還有兩種可能的狀況會出現高血糖卻仍有飢餓感的反應。第一是糖尿病的新確診病患在先前的血糖值一直比較高,而身體已經習慣高血糖的環境,出現血糖降低的狀況;第二是血糖值很高的患者,在短時內血糖快速下降,結果這兩種狀況的血糖值還是在標準或以上時,也可能會出現低血糖的反應,透過血液循環被下視丘感應到,就會產生飢餓的感覺。

糖尿病患非低血糖有飢餓感時該怎麼辦?

面對可能是非低血糖導致的飢餓狀況,為避免因為進食導致血糖愈吃愈高,控制狀況愈來愈差,所以當糖尿病患在懷疑自己低血糖時,最好在情況許可下先檢測一下血糖再決定是否要吃東西補充糖分。至於出現因為血糖快速大幅下降而造成飢餓感的狀況,建議糖尿病患者與醫師討論治療方案,給身體足夠的調適時間,漸進式的穩步降糖。

為了避免出現高血糖飢餓感的狀況,逐步穩定血糖,糖尿病患者可以採取4個方式來控制飲食,對抗飢餓感。

一、多吃容易有飽足感的食物糖尿病患可以多吃例如蔬菜或粗糧需要咀嚼,容易產生飽足感的食物。

二、調整飲食結構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吃低熱量的食物,或是多選粗雜代替米飯麵條等細糧。

三、採取少量多餐的吃法血糖高的人可以嘗試少量多餐的吃法,在兩個正餐之間如果出現飢餓感時,可以吃些低糖的食物如黃瓜、番茄,但記得額外進食的量得從正餐中扣除。

四、進食時注意細嚼慢嚥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放慢吃飯的速度可以減緩血糖上升的速度,有利於控制血糖。

延伸閱讀

別輕忽空汙的殺傷力,最新研究:PM2.5竟然是糖尿病的新禍首

新型糖尿病藥物研發證實有效,可降低血糖與體重

糖尿病老病號出現手腳麻木症狀,當心多發性神經病變

規律服藥也會出現低血糖危機 新一代胰島素來解決!

你不可不知道的4個血糖「關鍵密碼」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