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嚴重落髮怎麼辦?專家分享強健髮根的養髮技巧

據統計落髮最多的季節是夏秋,在夏天頭髮進入到休止期,後續在夏天到秋天換季的時候掉落。而近期進入冬天,氣溫下降,許多人頭皮也容易變得敏感。面對著日漸稀疏的髮量與敏弱頭皮,該如何強健髮根、防止髮絲斷裂,讓自己擁有蓬鬆、豐盈的烏黑秀髮,皮膚科醫師分享養髮訣竅。

皮膚科醫師張瑋庭分享,據統計,台灣 25~40 歲的男性有 1/3 有不同程度的落髮問題,而女性的掉髮盛行率約 20-40%。追究其原因,除了基因遺傳,更與生活作息、老化等脫不了干係;此外,錯誤的髮絲潔淨及頭皮養護保養方式,也可能導致落髮。

異常掉髮損外在,讓髮型大打折扣

照片檔 ID:846216978

皮膚科醫師張瑋庭指出,根據統計每到夏天、秋天季節,搜尋落髮問題的患者會較多,患者擔心「髮際線越來越高怎麼辦,我會不會禿頭」、「洗髮、梳頭後,地板老是一堆頭髮」、「頭髮變得稀疏,綁髮時明顯剩一小撮」等。

頭髮是許多人的第二生命,擁有一個完美的髮型,對愛美人士是多重要的事情。不管是復古法拉頭、性感大波浪、時尚鮑伯頭、空氣感瀏海等,都需要豐盈、蓬鬆的髮量才能維持完美造型。

這些症狀都中標,頭皮健康發警訊

掉髮是每天都會發生的事情,但如果是髮落滿地、頭皮見客,就要小心是異常落髮。張瑋庭表示,每人每天的落髮量介於 50~100 根之間都屬正常,但如果隨手一抓,卻有超過 6 根以上的頭髮掉落,就是異常掉髮。

落髮高危險族群

  • 家族史雄性禿
  • 產後婦女
  • 正在節食或斷食
  • 身體或心理經歷重大疾病或壓力
  • 頭皮發炎化膿紅腫

當出現異常掉髮時,除了積極尋求醫師診療,也應根據自身狀況採取對應的養髮方案。除了髮質柔順、髮絲強健外,也應關注頭皮健康,她說:「頭皮就像畝良田,好好施肥耕耘,才能養出健康強韌的秀髮。」

圖說 / 使用弱酸性、無矽靈和人工色素的清潔產品,能溫和潔淨髮絲,能降低敏感頭皮的負擔。(示意照為 SAHOLEA 質進化咖啡因豐盈健髮洗髮精)

從根本呵護頭皮,才能養出動人秀髮

張瑋庭醫師提醒,頭皮健康與日常作息、飲食、壓力,還有保養習慣有關,因此,在頭皮養護上,會建議保持良好日常作息、均衡攝取各種營養素、適時調控身心壓力,再搭配醫師建議的養護與治療方式,才能有效維持頭皮健康!

養護秀髮就跟肌膚保養一樣,需要隨著季節轉換,變化保養步驟與專屬頭皮的保養品!秋冬季節不妨選擇專為敏弱頭皮、稀疏髮設計的養髮品,改善髮質注入滋養潤澤能量。

選對植萃能量,養護頭皮強韌髮根

針對不同的髪況挑選適合的養髮產品,她說:「可挑選成分溫和、沒有過多添加物的頭皮專用養護品,確保頭皮處於健康狀態、髮絲也能強韌不易斷裂。」

圖說 / 使用含咖啡因成分與天然認證植萃胜肽,可強健髮根,預防脆弱髮絲斷裂。(示意照為 SAHOLEA「質進化咖啡因」系列)

目前,受歡迎的養髮成分莫過於咖啡因、植萃胜肽,能強健髮根、預防斷裂;以及添加黑曜石礦物成分,修護乾澀秀髮;搭配日本柳杉芽、薑根萃取、水解小麥蛋白、大米蛋白等成分強健髮根、豐盈髮絲。

使用上,先以「質進化咖啡因頭皮深層洗前淨化液」,清潔頭皮髒污、淨化老廢角質,讓頭皮深呼吸;再以「質進化咖啡因豐盈健髮洗髮精」,溫和潔淨髮絲,打造蓬鬆髮根;最後使用有「髮界小棕瓶」之稱的「質進化咖啡因豐盈胜肽養髮液」,活絡頭皮、強健髮根、豐盈髮絲,全方位養出健康的動人秀髮!

文 / 黃慧玫、圖 / 何宜庭

咖啡因頭皮養護 立即體驗豐盈秀髮

延伸閱讀
灰白髮透露「初老」秘密?醫師:先重視頭皮健康,才能讓髮色逆齡
頭髮缺鋅長得慢、缺鐵掉得快!皮膚科醫師教 3 招幫助頭髮健康生長
頭髮真的可以一夜變白?哈佛最新研究證實:壓力是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