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難專注、思緒不集中該怎麼辦?營養成分 GABA 能幫助改善專注力?

現代人工作生活繁忙,常因為高壓有失眠、焦慮、思緒難以集中的問題,這時不少人會仰賴保健品提升身體狀態,除了常見維生素B以外,近年來 GABA 也是常被討論的營養成分,營養師分析:「GABA 是中樞神經系統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研究發現有助於調節壓力、提升專注力」。

思緒難集中需找到關鍵原因才能治標!營養補充也很重要

生活緊湊下,對許多人來說壓力、焦慮早已成為日常的一部分,無形的負擔漸漸開始影響身體狀態,雙和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敬睿坦言:「從臨床觀察下來不少這樣的患者,但注意力不集中、精神難以專注的問題比較複雜,想要改善還是得找到根本問題,包括過敏、內分泌不平衡、自律神經等都可能是影響關鍵。」

聽到類似問題最快讓人聯想到 B 群,Heho 健康營養師吳宜庭提到:「除了要注意 B 群的 B1、B2、B3 之外,更要留意本身熱量和三大營養素 (醣類、脂質、蛋白質) 是否攝取足夠,如果營養攝取不足,吃 B 群也沒有用。」

只是近年來口耳相傳可以從保健食品中補充 GABA 就能提升專注力?到底 GABA 是什麼?陳敬睿解釋:「GABA 本來就是大腦中合成的東西,調節神經活性,會讓人感到消除緊張、提高注意力、記憶力。」

【GABA 小檔案】

γ-胺基丁酸是胺基酸的一種,中樞神經系統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適時調節神經細胞幫助大腦調節壓力,也讓身心狀態更寧靜,目前研究發現補充含 GABA 的食品有助於調節壓力,對改善專注力達到效果。

天然食物就含有 GABA !常見養氣提神的人蔘原來也有

由於 GABA 在歐美國家視為保健或食品成分,所以市面上不少產品標榜含有 GABA ,其實這項成分在天然蔬果中也含有,包括:人蔘、糙米、純可可粉、味增、番茄、青椒、南瓜等。

若想要有 GABA 的好處,除了藉由補充含有 GABA 的食物外,也能攝取有助於合成 GABA 有關的營養素,陳敬睿進一步建議:「選擇補充幫忙合成 GABA 有關的物質,像是前驅物茶胺酸,通過血腦屏障進而刺激 GABA 分泌,也會有幫助。」

提到提神、養氣、抗疲勞,許多人第一個反應就是可以吃人蔘或人蔘飲,除了人蔘中的重要活性成分人蔘皂苷有所幫助外,現在也發現人蔘中含有天然 GABA ,讓人蔘的作用機制更被理解。

GABA 怎麼吃?醫師建議搭配 B 群、錯開與藥品聰明吃

此外,為合成 GABA 或其他神經傳導物質時,其實都需要維生素 B 群參與,尤其是 B6 與大腦合成 GABA 過程可以互相搭配,陳敬睿說:「要做出 GABA 前面需要麩胺酸 (Glutamate)幫忙,而維生素 B6 有加成生成的效果,是可以搭配一起服用。」

臨床上許多 GABA 對人體益處正在研究中,醫師認為民眾若為自己健康著想,適時補充 GABA 是沒有問題,只要是在服用在範圍之內,並不太會造成人體負擔。

另醫師也提醒,已經發現 GABA 跟安眠藥、血壓藥有共同作用,有在使用這類藥物患者如果想服用 GABA 必須要跟醫師討論,聰明選擇營養保健品才能吃得健康又不傷身。

文 / 王芊淩、圖 / 何宜庭

1.PSYCHOLOGICAL STRESS-REDUCING EFFECT OF CHOCOLATE ENRICHED WITH G-AMINOBUTYRIC ACID (GABA) IN HUMANS: ASSESSMENT OF STRESS USING HEART RATE VARIABILITY AND SALIVARY CHROMOGRANIN A

延伸閱讀
注意力不集中、變健忘?5種對抗腦霧的方法!
新冠失眠怎麼辦?營養師解析「助眠」營養成分 提醒勿擅自取代藥物!
吃完飯注意力下降11%!研究:高脂肪食物會讓大腦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