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眼族、眼科術後「乾眼症」高風險族群!淚水增加是警訊

你是長期盯著電腦螢幕看的隱形眼鏡一族嗎?或是為了省下戴眼鏡的麻煩,進行了眼睛雷射手術呢?小心,你就是乾眼症的高風險族群。乾眼症不只造成不舒服的困擾,還會引發角膜穿孔、發炎問題,甚至會有失明風險。因此一定要學習預防乾眼症,避免進一步的視力危害。

在台灣,每 4 個人中就有 1 名具有乾眼症的問題,青少年與青壯年的乾眼症人數近年來更是大幅增加。這是由於現代人長期配戴隱形眼鏡、使用 3C 產品,且空氣品質惡化,導致許多人都在不知不覺中,成了乾眼症的好發族群。

乾眼症有什麼症狀?淚水增加就是警訊

乾眼症常見的症狀,除了眼睛感到乾澀之外,可能還伴有疲勞、紅癢、灼熱及刺痛感,且對外界刺激的敏感度增加。
有些患者的疾病初期,淚水量反而增多,這是基礎淚水分泌不足,反而刺激淚腺引起反射性淚水。因此,不要以為風一吹就流眼淚就不是乾眼症,這正是大家最容易忽視的警訊。

OSDI 自我評估乾眼症問題

民眾可以先透過「眼表疾病指數量表(OSDI)」自我檢測乾眼症的風險,若分數超過 13 分,應到醫院透過儀器進行乾眼症的診斷。

到了醫院之後,醫師會進一步測量淚液分泌量、淚膜瓦解時間和瞼板腺功能,藉此判斷乾眼症的類型、級別,並進行治療。

治療乾眼症方面,若是剛發病的病人,醫師首先會讓患者使用人工淚液來提供眼睛濕潤功能,稀釋發炎物質及降低淚液滲透壓。不過建議民眾不要自行購買,因為仍需確認造成乾眼症的原因,醫師會針對患者個別症狀,給予適合的治療。
若是中度、重度乾眼症患者,可能會需要口服藥物或是外科手術改善病症,避免進一步引發角膜穿孔、發炎潰瘍等併發症,甚至引發失明。

吃對食物補眼睛!眨眨眼預防乾眼症

藥師林東慶表示,乾眼症是可以預防的,提醒民眾平時應做好眼睛保健,避免長時間用眼、過度疲勞,讓眼睛充分休息。另外,吃對食物也有助於補充眼睛需要的營養,預防乾眼症找上你。

「葉黃素與花青素是對眼睛很重要的元素,」藥師林東慶解釋。葉黃素是一個很好的抗氧化劑,保護細胞避免受自由基的傷害。由於人體無法自行產生葉黃素,因此可以多吃甘藍菜、綠花椰菜、菠菜、奇異果等。像是國際專利大廠 FloraGLO®游離型葉黃素,經臨床實證 28 天可提升體內葉黃素濃度達 520%,最能完整發揮保健效果。

而花青素是水溶性的植物色素,抗氧化能力約為維他命 E 的 50 倍,對抑制神經發炎、細胞凋亡都很有幫助。紫紅色的漿果如山桑子智利酒果,都含有豐富的花青素;尤其是智利酒果萃取物,臨床實證可以提升淚液分泌 50%。

藥師林東慶建議,如果日常飲食難以確保攝取量,也可以挑選具有品牌公信力的葉黃素來進行保養。像是選擇美國國衛院臨床採用的葉黃素和玉米黃素比例 10:2 為佳,且至少七種複方成份比單只有葉黃素好,上述提及的智利酒果、山桑子,以及蝦紅素、亞麻仁油等都是不錯的複方選擇。另外,也可多留意是否有國際認證,像是 Monde Selection 特級金獎,能獲獎即表示其產品原料經過世家專家最嚴格、高標準的檢驗,世界頂級的高品質值得信賴。

日常生活中,民眾也可透過熱敷或是眨眼練習,緩解乾眼症的症狀。具體的眨眼練習為閉上眼睛默數兩秒鐘,延長上下眼瞼接觸時間,再緊閉默數兩秒,幫助控制閉眼的肌肉及神經傳導途徑調節,再張開眼睛。不過,若有不舒服,建議還是要至眼科門診諮詢,依醫囑使用對自己較適合之眼藥水及人工淚液才能對症下藥。

文 / 王睿、圖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你體內的葉黃素濃度夠嗎?醫:葉黃素推薦這樣挑才能有效補充
螢幕看太久眼睛好酸澀!中醫推「枸杞菊花茶」對抗乾眼症
乾眼症怎麼檢查一次看!2種類4等級延誤治療小心造成永久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