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私密處的清潔劑、保養品有用嗎?

照片檔 ID:1058386406

女性的私密處總是會有一股酸酸的氣味,有些人會在洗澡時特別清洗,想要把分泌物的氣味洗掉,或是買有香氣的保養品、噴香氛水;甚至想在生理期時用香水來蓋住氣味,但這樣反而會破壞私密處的酸鹼平衡,讓分泌物更多、容易感染,不但更容易有氣味,還可能生病。

私密處為什麼有氣味?

私密處因為會有分泌物、汰換表皮細胞,以及汗水、尿液、皮膚油脂的混合,再加上弱酸的環境,所以會有一種酸酸的氣味,如果距離30公分之外的人聞不到,那都還屬於正常範圍。

所以在夏天、或是生理期時,因為私密處沒有通風,氣味會顯得更濃,而生理期時的荷爾蒙變化,也會讓私密處的氣味特別明顯,再加上經血,就讓人「非常想把自己包得更緊」,但這樣私密處的氣味反而更重,所以有些人就會在每天洗澡時,特別清洗私密處。

不過外陰部的酸鹼值約為PH5、陰道內的酸鹼值約為3.8~4.5,洗得太乾淨,會破壞酸鹼平衡,讓陰部瘙癢,而陰道內的益生菌也會因為酸鹼改變,讓壞菌更容易入侵、引發感染。

用私密處清潔劑,有效嗎?

現在市面上的私密處清洗,多半會配合做成弱酸、甚至打「PH值3.5」的招牌,跟其他常用的肥皂、一般清潔劑不同,看起來的確適合用在私密處;但PH值3.5是指陰道內,一般的清潔根本不會洗到、也不能洗到陰道內,其實效用不大。

外陰部PH值沒那麼低,如果會有使用鹼性洗劑造成撓癢的問題,用一般的清水清洗即可,當然,使用弱酸的清潔劑也可以,但對於陰部來說,除了酸鹼平衡之外,另一個容易被忽略的重點,是過度清洗會讓私密處的黏膜黏液不足,失去防護力。

女性的私密處跟肛門、男性的包皮內部,甚至是口腔黏膜、眼睛黏膜一樣,都會分泌黏液來保護細膩的黏膜皮膚,並且阻擋外來細菌等物質,如果過度清洗,反而會容易撓癢、乾燥,讓細菌更容易入侵。

私密處保養品有用嗎?

如果是一般的保養維護,可以根據自己的體質來判斷,有些人私密處比較乾燥,可以用一些保濕的保養品,但多數人的私密處基本上是容易潮濕的,就可以使用有制汗功能的品項。

但市面上許多保養品都會添加各種味道,無論是標榜天然的香味、還是特殊的香精,其實都會為私密處帶來一定程度的刺激,如果真的要使用保養品,最好還是找無任何添加物成分,並先以少量試用,確認沒有不適,而且建議不要長期使用,以免觸發過敏

不過保養品無法保證不會有私密處感染,所以如果私密處的氣味開始變得比較刺鼻,或是分泌物的顏色從透明、清白色,變成黃色或綠色等其他的顏色,千萬不要用更多的保養品、清潔劑來「調味」,或是「消色」,還是要趕快到婦產科看診,才不會錯過黃金治療期。

延伸閱讀

肛門癢癢的嗎?你可能用了太多肥皂來搓洗!

女性私密處的 6 大救星!

益生菌種類多,這些病要吃哪種?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