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空手道團超過一半團員確診!羅一鈞:推測飛機上感染可能性低

國內跆拳道選手組團到哈薩克比賽,卻有超過一半的團員回來被驗出陽性確診,但接下來就北京冬奧賽事,面對選手比賽的安全,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兩天會儘速針對這次事件開會,了解各個環節哪邊有問題,制定相關規定讓出團以後更佳安全。」

該空手道的團員總共 22 位當中,已經有 12 位確診,其中包括選手級教練,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確診個案在飛機座位從 28-44 排都有,沒有說聚集在某個區域,加上個案是入境當天及隔天採檢時,陸續出現陽性,病毒量看起來不是剛感染 1- 2 天,推測機上的感染可能性很低。」

根據現在國際文獻上指出病毒潛伏期約有 3 天左右,指揮中心認為還是比較可能在哈薩克比賽期間的接觸感染,因為有些選手擔憂疫苗副作用影響比賽成績,只打了一劑疫苗,這些會再檢討會議中探討。

目前確診的 12 位當中只有 10 位有症狀,出現的症狀包括:發燒咳嗽、流鼻水、喉嚨痛、全身倦怠、還有兩位是無症狀,都沒有中重度患者,主要都是清正在負壓隔離病房,羅一鈞說:「病毒量 Ct 值落在 11-34 不等,每個人病毒變化量不太一致,現在都是由醫療團隊監控。」針對這團還有十位沒有確診,在入境後進行居家快篩為陰性,隔離期間還會做相關採檢。

此外,國內今天又驗出六例 Omicron 病例,均是在在入境採檢、檢疫期間就被驗陽性,且都是屬於「突破性感染」,羅一鈞提到:「累積的 34 個案都至少接種過兩劑疫苗,都是在邊境、檢疫期間檢出,有些事有打到第三劑疫苗,接種完整疫苗還是可能感染的風險,呼籲出國的民眾還是要注意,國外的防疫措施還是要遵守,目前這 34 例都沒有中重度個案,都是無症狀、輕症表現。」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第三劑疫苗總整理!追加劑怎麼打?怎麼選?優劣分析一次懂
這些人」打完兩劑還不夠!專家解析基礎加強劑是什麼、如何判定需要打
Omicron 肆虐全球!佛奇:大規模激增在未接種疫苗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