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容易引發偏頭痛!三大壞習慣加重過敏與頭痛

偏頭痛是極端惱人的疾病,有時可能氣溫急遽變化便會讓人頭疼,打斷人的專注力也打亂了做事的節奏步調。但偏頭痛也有可能是「過敏」在作怪,而日常一些不經意的壞習慣都會加重過敏與頭痛

過敏性鼻炎容易導致偏頭痛

安南醫院兒科賴以修醫師表示,有研究報告指出,長期過敏性鼻炎會易引起偏頭痛的發生。中醫師賴睿昕也指出,臨床上確實發現有不少難治型的偏頭痛問題,都與鼻過敏有關係。

至於為何鼻過敏不適會引發偏頭痛、暈眩等不適發生呢?這是因為人體鼻竇位置緊臨顱底骨,一旦鼻部、鼻黏膜異常,就會刺激腦部神經,進而引發偏頭痛所致。

賴以修舉例,近日診間裡有一名16歲的蔡姓高中生,一年前開始反覆頭痛,初期診斷為偏頭痛,使用偏頭痛藥物治療但症狀時好時壞。最近,頭痛位置轉移至前額位置,經頭部影像學檢查發現有前額鼻竇炎,追朔病史後發現患者從幼稚園即有過敏性鼻炎。因過敏性鼻炎加上慢性鼻竇炎之故,因此用類固醇鼻噴劑治療,在使用後不但鼻炎症狀改善,長期頭痛困擾也一併痊癒!

三大壞習慣加重過敏與頭痛

愛吃冰和冷飲:若喝完冰水會頭痛,或是出現太陽穴緊痛等症狀,就是寒涼引起內傷頭痛。建議想要避免偏頭痛、頭痛問題發生,日常飲食宜少碰生冷、冰涼食物。

洗完頭不愛吹乾頭髮:老人家常講,洗完頭不吹乾會得「頭風」,指的就是頭痛。再加上,鼻過敏的病因不外乎是寒涼、風寒濕邪、脾胃虛損。而洗頭不吹乾,濕涼的頭皮易使頭皮血管收縮、微循環變差,則易造成風寒濕,引起外感頭痛,頭痛指數自然會因此上升。

經常熬夜:如果民眾又喜歡熬夜、睡眠不足,更會使眼睛和腦袋不斷過度運作、耗損,長期下來,頭部自然容易因血管緊張、收縮造成頭痛。熬夜也容易使免疫失調,有可能加重過敏的狀況。

文章內容來源:長期過敏易引發頭痛!3大壞習慣惹禍:不愛吹頭髮排第一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氣溫忽高忽低,按4穴道防感冒
百病起於寒!5招有效暖身、提升免疫力
天冷易感冒,5種食物喚醒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