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給付C肝新藥「艾百樂」 讓患者人生從黑白到彩色

國內C型肝炎患者約有40萬人,一般民眾感染C肝病毒後,約有8成會演變為慢性肝炎,其中的2~3成可能會轉變為肝硬化,每年又有2~7%的患者進展為末期肝病變,甚至肝癌。現在有健保給付的新藥「艾百樂」,可以有效根治C型肝炎

傳統的C肝療法  宛如一場小型化療

傳統的C肝療法,是利用注射抑制病毒的長效型干擾素合併抗病毒的雷巴威林藥物,但可能會引起疲倦、肌肉痠痛、頭痛、畏寒、食慾不振及發燒等類似重感冒的副作用,加上療程需半年至10個月,宛如一場小型化療,往往容易讓患者半途而廢、放棄治療。而第3型的C肝患者,更是無藥可治

C肝口服新藥「艾百樂」療程縮短8~12週  治癒率提升至97%

衛福部健保署表示,C肝口服新藥單一療程約25萬,去年限定病毒基因型適用,有條件納入健保,今年預算擴增,8月起給付全基因型C肝口服新藥「艾百樂」(Maviret)

艾百樂能對抗所有類型的C肝用藥,解決了過往第3型的C肝患者,無藥可治的絕境,並經臨床實驗證明,療程縮短為8~12周,就可使肝病毒指數下降,治癒率提升至97%以上,且副作用較傳統療法低,是嘉惠C肝患者的利民政策。

C肝口服新藥艾百樂  造福國內C肝患者

北榮公布病毒下降率為100%

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表示:「北榮253名患者平均的C肝病毒數超過75萬6000單位,完成12周療程的161人,有99.4%完全清除C肝病毒,其餘的也都只剩下微量病毒。而其中第1型和第6型的C肝患者,更是100%清除C肝病毒

彰化員林醫院申請新藥 黃姓患者期待人生從黑白變彩色

罹患C肝的63歲黃姓患者,C肝病毒指數為87萬7000,之前使用長效型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抗病毒藥物的傳統療法,因食慾不振、疲倦、肌肉痠痛、發燒等副作用,造成治療無法持續。因此,彰化員生醫院在6月就幫黃姓傳者向衛福部申請新藥名額,使他成為彰化首位服用新藥的患者,他也期待人生從黑白再變成彩色。

不過,據國家C型肝炎旗艦計畫辦公室估計,國內約40萬名C肝患者,只有8萬人使用傳統干擾素清除病毒,仍有32萬人需要治療,其中約有16萬人不知道自己罹患C肝,需要加強篩檢,再配合新藥,才能有效降低國內C肝發病率。

延伸閱讀
C肝健保給付藥治癒率97% 2030年有望全台零C肝

一滴血知你肝硬度!「肝臟青紅燈」下載APP,隨時監測肝纖維化狀態!

口服藥12週治癒C肝 肝基會推「保肝全壘打」帶偏鄉爺奶看病去

3成B、C肝炎帶原者沒有就醫!肝癌機率增200倍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