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科學研究發現新藥,可以讓血癌與肝癌癌細胞長睡不醒

照片檔 ID:962747544

癌症之所以可怕,是因為癌細胞會快速持續繁殖成長,讓腫瘤在一定的時間內擴大或移轉,讓醫療行動疲於奔命,防不勝防。而澳洲的一個研究團隊日前在國際知名的期刊《Nature》發表一項抗癌新藥的研究成果,這種新藥可以讓癌細胞進入「休眠」的狀態,不會再分裂或增殖,未來可望替癌症患者提供取代放療或化療的醫療方式。

這項新藥研究計畫是由澳洲蒙納殊大學(Monash U)、墨爾本大學、癌症治學院(CRC)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與Peter MacCallum癌症中心等科學團隊共同致力研究開發的。

研發團隊研發新藥,阻止兩種蛋白質的突變

經過長達10年的研究,這群總共52位科學家前後總共篩選了25萬種化合物,開發出全球第一種可以高效打擊兩種特定蛋白質KAT6A與KAT6B,阻止其發生突變的藥物,以防止癌細胞的生長與繁殖。

研究團隊指出,這項新藥可以有效地阻止實驗鼠體內血癌與肝癌的發展,同時還能夠延緩癌症的復發,在動物實驗中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對於抑制腫瘤細胞非常有效。

抗癌新藥可以讓血癌與肝癌癌細胞永久性的休眠

這項研究計畫的首席研究員湯瑪斯(Tim Thomas)指出,臨床實驗證明,這種新藥可以有效的誘導血癌與肝癌的癌細胞進入衰老程序,使細停止分裂與成長,但卻不會死亡,換句話說,就是處於「永久性的休眠狀態」,也不會損害任何健康的細胞,不像傳統的抗癌藥,不僅捕殺癌細胞,也會對健康細胞帶來不可逆的DNA損傷。

抗癌研究新藥可以減少癌症治療副作用

 因此,這種新藥的治療方式較傳統的化療與放療副作用更少,未來可以做為癌症患者的替代治療方案,以減少或改善例如噁心、掉髮、疲勞等化療或放療的副作 用。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的癌症生物學家Darren Sauders表示,這項研究涵蓋了對於疾病生物學的全面理解,試圖尋找有效的化合物,然後在此基礎上設計藥物,並進行動物實驗。雖然這項藥物還需要更多的人體實驗,但目前的研究結果證明確有實效。

延伸閱讀

AI人工智慧可以幫助病患提前發現癌症

人體的「酸性體質」真的會引發癌症嗎?

「這8種癌症可以預防!」 和信院長黃達夫列舉防癌方式

動完癌症手術,接下來到底該做化療還是放療?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