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化燒燙傷疤痕勿躁急 醫師:選用對的產品是關鍵!

意外總是讓人措手不及,尤其是燒燙傷,不僅會讓人痛不欲生,而且留下不可消退的疤痕,疤痕的攣縮及瘢疤組織過度增生,讓生活充滿各種不便,顯眼又不雅觀的疤痕,會讓人感到不自信,甚至出現自卑感,導致身、心都受到影響,也因此從傷口的照顧到術後疤痕的護理,每一刻都不容馬虎。

燒燙傷分四級 醫師教你如何判定

彰化林外科診所院長林炯淇醫師指出,臨床上將燒燙傷分為四級,會依據表皮層的症狀與紅、腫、水泡大小、受傷的深度與範圍進行分級,若表面症狀僅有紅、腫、沒有出現水泡的話為「一度燙傷」,至於二度燙傷又區分為淺二度、深二度,水泡的大小是評判的標準,若是小水泡與受傷的表皮層在真皮層的 1/3 即為淺二度,若為大顆水泡,而且受傷的程度已經到真皮層的深層,則會被判定為深二度。

「肌膚像是被煮熟的樣子,而且呈現焦黑色、乾硬狀。」林炯淇院長形容「三度燙傷」的症狀,這時候就可能需要進行植皮手術,最嚴重的「四度燙傷」,除了肌膚有受傷外,包括皮下脂肪、肌肉、神經、骨骼等組織都已經壞死,就必須進行大面積的清創手術,這也是最令人不樂見的結果。

面對燒燙傷別輕忽 當心!由淺度變深度

林炯淇院長提到,通常會出現疤痕,代表燒燙傷已經傷到真皮層,進而導致皮膚組織的再生能力較差,就會出現纖維化,導致疤痕的產生,從淺二度的燒燙傷開始,就有可能有疤痕生成。而深二度以上的燒燙傷,不僅會有明顯的疤痕,術後的傷口照顧、疤痕護理需要更加的細心,才能減緩疤痕的攣縮與瘢疤組織過度增生,影響關節的活動。

「有些燙傷剛開始只是紅腫,千萬別輕忽後續的現象,若沒按照正確的處理流程,很有可能讓狀況從輕度變嚴重。」林炯淇院長點出,當被燙傷時應按照沖、脫、泡、蓋、送正確的 SOP 流程進行首要的處置,針對燙傷的地方,用流速的冷水慢慢衝、越久越好,若燙傷的部位被衣物覆蓋住,就必須持續沖泡冷水,同時,使用消毒過後的剪刀將衣服剪開,將乾淨的紗布、衣物等覆蓋於傷口上,並且迅速送醫治療。

燒燙傷護理要細心 搭配矽膠產品有效淡化疤痕

至於傷口處理的原則,林炯淇院長強調,若有水泡出現,必須小心地照護,避免水泡被扯破,增加傷口感染的機率。因此保持傷口的乾淨與衛生是相當重要的,才能降低傷口出現感染、發炎產生其他併發症的機率。一般說來,一度與淺二度的燒燙傷搭配疤痕的護理,是能夠逐漸復原,不讓傷口、疤痕明顯地留下。

「疤痕照護的相關產品,是要等傷口癒合才能使用的。」林炯淇院長表示,需確認傷口完全癒合與並未出現分泌組織液,若不清楚能否開始使用,可以與醫師進行確認。

林炯淇院長也提到,根據 2002 年的《國際疤痕指南》、2013 年出版的《亞洲疤痕的臨床指南》皆提到,處理疤痕的相關產品成分,會建議以含有矽膠的產品做為首選,因為矽膠產品能夠降機肌膚水分的喪失,進而達到淡化疤痕的作用。

挑選疤痕產品 醫師建議美國 FDA 核可的矽膠凝膠

目前國內的大型醫學中心,大多會建議使用通過美國 FDA 核可或具有臨床醫學研究,能對疤痕產生作用的相關產品,例如:美國原裝進口的倍舒痕凝膠。倍舒痕凝膠有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US FDA 認證,產品含有先進環狀矽膠 CPX,延展性比直鍊型矽膠更好,擁有快乾性,使用上更方便。另外還添加酯化維他命C,能達到淡化、軟化疤痕效果。

至於貼片、凝膠該如何選?林炯淇院長表示,通常貼片式會以大面積傷口為主,凝膠式的產品優勢在於使用方便,而且具有快乾性,同時,對於肌膚較敏感者來說,接受度也較高。

「疤痕的護理是條漫漫長路,切勿躁急。」林炯淇院長建議,通常疤痕淡化需要半年以上的時間,而且必須每天持續使用,同時觀察疤痕的狀況,延長使用的時間,才能讓疤痕逐漸消失。

文 / 林亞樺 圖 / 胡家芸

衛署醫器輸壹 字第 009063 號
北市衛器廣字第 110120145 號
>>了解更多倍舒痕資訊請點我

延伸閱讀
車禍後、燒燙傷該如何養傷除疤?整型外科醫師詳解:傷口癒合就要開始使用除疤產品
有疤痕怎麼辦?除疤產品怎麼用?皮膚科醫師教你皮膚除疤全攻略!
車禍「犁田」傷口留疤該怎麼辦?外科醫師教你對抗疤痕的黃金三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