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法國驚見新變異株 B.1.640.2 !這兩個突變點增加突破性感染

疫情始終還沒看到盡頭,因為變異病毒株肆虐造成一波波的新疫情,暨 Omicron 之後又有一支新的變異病毒株 B.1.640.2 在法國被發現,因為同樣帶有 N501Y 和 E484K 的突變,病毒學專家認為:「確定病毒會有免疫逃脫的問題,讓你打了疫苗還是會感染。」

B.1.640.2 關鍵兩突變點引專家擔憂

「B.1.640.2 」是由法國馬賽地中海感染研究中心團隊所發現,並且將它命名為 IHU ,IHU 一共帶有 46 種突變、37 個缺失,目前法國南部已經發現至少 12 名感染該病毒患者,首例被發現的個案是從非洲喀麥隆入境,在 2021 年 12 月初被發現。

只是該病毒株為什麼讓人擔憂?主要其中有 2 項突變點分別是 E484K 及 N501Y ,前者會讓病毒更能抵抗疫苗,後者會讓病毒更具傳染力,最先在英國發現 Alpha 也是帶有此突變。

對此,林口長庚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分析:「傳播力應該是沒有 Omicron 那麼強,只是比自己原始株更強一點,為什麼認為是一個需要在意,的確這個病毒株 N501Y 和 E484K 的突變,所以確定會有免疫逃脫的問題,讓你打了疫苗還是會感染。」

新變異株是Omicron 的遠親?

目前 WHO 還沒有該病毒株列為需要關注的變異株,但仍需要持續注意,外國媒體形容 B.1.640.2  就像是 Omicron 的「遠房親戚」,比可能從其他變種病毒演變而來,施信如說:「會說可能是 Omicron 的遠親,因為並不是同一個家庭族譜,但基本上 Sars-CoV-2 都是遠親,因為都是從武漢株來經歷兩年的演化。」

針對該病毒株的進展,由賽地中海感染研究中心發表最新的研究,刊登在研究論文預印本平台 medRxiv ,雖然目前看起來 B.1.640.2  可能比以前病毒對疫苗更具抵抗力,但目前並沒有取代 Omicron 的跡象。

只是不斷有病毒出現是否變異的速度越變越快?施信如解釋:「病毒本身的複製會維持一定速度,但現在全球大流行感染的民眾很多,病毒在複製的時候會發生突變,感染的人多累積的突變也會多,加上到處都有各地流行,感覺越來越多的變種株,確實多樣性很多,但從病毒學的角度來看是滿正常的現象。」

1.參考文獻:Emergence in Southern France of a new SARS-CoV-2 variant of probably Cameroonian origin harbouring both substitutions N501Y and E484K in the spike protein
2.採訪專家:林口長庚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整理包/數位疫苗證明如何申請?常見 QA、三步驟快速完成
第三劑疫苗總整理!追加劑怎麼打?怎麼選?優劣分析一次懂
這些人」打完兩劑還不夠!專家解析基礎加強劑是什麼、如何判定需要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