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兒童近視盛行率亞洲區數一數二!專家詳解控制近視方式有哪些?

0105-學童近視

根據統計,亞洲地區兒童近視比例高,蘆竹大學眼科林岫儀院長指出,若學童近視沒有適當控制,未來恐怕會引起黃斑部病變、視網膜剝離,甚至提早發生白內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學童近視不控制 當心黃斑部病變、視網膜剝離

林岫儀院長解釋,小朋友近視的主要原因是「軸性生長」,眼球如果在正確使用、調節力正常的情況下,會照正常的速率生長。

不過當小朋友長期、長時間地近距離看手機、閱讀時,會造成睫狀肌經常處於緊繃狀態。此時若沒有積極治療及控制,原本健康圓形的眼球,會開始不正常地快速地增長,變成像橄欖球一樣的橢圓形,「這樣的軸性增長,我們稱作『軸性近視』,也是現在台灣學童近視的主因。」

林岫儀院長指出,「當學童確診近視,卻沒有及早控制的話,眼球生長就會開始有變形的狀況,且這些變化是不可逆的,越早近視,將來就越容易變成高度近視。」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297da2ada28f44f09429ba1c7a3d0184.png

一般來說,500 度以上就是高度近視,而高度近視不但容易導致白內障的提早發生,且引起黃斑部病變、視網膜剝離、青光眼等併發症的機率也比一般人高,嚴重者甚至會導致永久的視力傷害。

父母高度近視者 孩子近視比例較高

造成學童近視的原因,主要是長時間、近距離的用眼習慣,不過根據研究發現,若父母皆有高度近視的話,孩子也有較高比例會近視。

林岫儀院長也提醒,如果父母親有高度近視,小朋友要特別早開始做檢查、追蹤,從小就要注意近視的預防及控制問題。

學童近視控制方式 有更多新選擇!

目前大部分民眾所熟知的學童近視控制方式有長效型散瞳劑,看遠須搭配眼鏡使用。另外,還有角膜塑型片及控制型眼鏡,林岫儀院長表示,控制型眼鏡雖然是眼鏡的外觀,但它其實有經過特殊設計、周邊離焦的原理在裡面。

除了上述提及的幾種方式,最近還有軟式的近視控制專用日拋,林岫儀院長近一步解釋,近視控制專用日拋也是利用周邊離焦的原理設計,讓中心焦點落在視網膜上,而周邊的焦點落在視網膜之前,以控制眼軸的增長速度,來達到不錯的近視控制效果。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1641450273.5143.png
圖說 / 此處的框架眼鏡為有控制近視功能的框架眼鏡

同時,林岫儀院長也指出,近視控制專用日拋是軟式的隱形眼鏡,用完即拋,不需要清潔十分方便,也相對舒適,只要經過專業醫師詳細評估,就可以安心讓孩子配戴。惟須注意配戴及摘取時的手部清潔,切勿重複使用。

至於這麼多治療近視的選擇,父母要怎幫孩子挑選呢?林岫儀院長說明,除了檢查結果之外,同時也要依小朋友的生活型態、綜合評估後,才能給予適合個人的「客製化」矯治方案。

一般低度數且可以好好配戴眼鏡小朋友,通常會從長效散瞳劑搭配眼鏡入手;但有些小朋友喜歡運動,不願意戴眼鏡或點散瞳劑,加上疫情期間戴口罩,眼鏡容易起霧感到麻煩等,選擇夜戴型的角膜塑型或上述的近視控制專用日拋的小朋友也變多了。不過如果睡眠時間不固定、或習慣不好無法配合清潔的小朋友,可能就不太適合角膜塑型,建議可以考慮其他治療方式。

使用近視控制專用日拋 應該注意的幾件事情

林岫儀院長提醒,雖然近視控制專用日拋無須清潔保養,但配戴及摘取時「雙手的清潔」是很重要的,一定要先使用洗手乳或肥皂洗淨雙手並擦乾,才能拿取鏡片。另外,配戴近視控制專用日拋時,要避免在眼球上摩擦,也切勿配戴其睡過夜和游泳等。而配戴過程中若出現任何不適,應立即停止配戴並回診做檢查,交由專業醫師診斷。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1641301433.6193.png

近視控制專用日拋每日建議配戴時間為 10 至 15 個小時,基本上從早上起來就可以開始戴,到晚上洗澡睡覺前再取下即可。林岫儀院長補充,由於近視控制是長期療程,建議每天都要配戴 (除非小朋友偶爾不舒服,可以休息一天),而且至少要持續配戴到 15、16 歲,由醫師評估是否還有近視增加的風險,再根據個人的情況決定是否要繼續配戴,或改為其他的矯正方式。另外,醫師也提醒,定期追蹤很重要,建議至少 1 至 1 個半月要回診一次。

台近視兒童比率亞洲前幾名 林岫儀:與生活習慣有關

林岫儀院長表示,有許多關於近視研究的文獻上顯示,亞洲地區國家的學童近視盛行率是領先世界各國的。而台灣兒童近視比例高的原因可能與生活型態、很早就開始讀書有關。

相對於歐美地區,小朋友下課後就去運動、打球,亞洲地區對於學業要求較高,所以,不只是台灣,包括日本、韓國、新加坡等亞洲地區國家,學童近視盛行率也相當高。由此可見,想要有效預防學童近視加深,除了正確遵醫囑矯正,生活上用眼習慣的改變也是十分重要的!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BF%91%E8%A6%96-01-e1598426169484.png

維持良好用眼習慣 避免近視再加深!

維持良好的用眼習慣是根本,提醒家長們一定要記得讓小朋友減少「長時間近距離用眼」,並保持 30 至 40 公分的「用眼距離」。同時也建議每天都要幫小朋友安排戶外活動,散步也可以,多多遠眺讓眼睛放鬆。

林岫儀院長強調,學童近視控制療程中,定期回診追蹤是必不可少的,至少每一至三個月要到專業眼科院所檢查,讓醫師評估小朋友的度數、眼軸發展是否在正常軌道上,才能在近視度數控制偏離軌道時及時拉回,達到良好的控制效果。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1641301499.9845.png

文/李祉函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