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美國超過百萬人因新冠肺炎住院!總統下令追加千萬份口服藥訂單

新變異株 Omicron 肆虐下,造成全球新一波疫情,尤其在美國疫情嚴峻,因 Covid-19 住院的兒童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數據,不管哪個年齡層,因新冠肺炎住院人數都達到高峰,創下一個新的里程碑,美國總統拜登下令急追加新冠口服藥訂單。

根據《CNN》報導指出,在短短四個星期內,Omicron 成為世界最主要的病毒株,Omicron 感染的比例一下從 8% 躍升至 95%,根據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統計數據,週二有 112,941 名美國人因 Covid-19 住院,創下住院人數的新高峰。

過往認為有Omicron可能造成的症狀較輕微,但因為傳播力高容易造成大規模傳播,如今美國五分之一的設有 ICU 的醫院表示,床位上周至少已滿 95%,全國超過四分之一的 ICU 病床被 Covid-19 患者所佔用。

如今面對大量的確診患者,除了疫苗以外口服藥變得格外重要,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上月 22 日批准由輝瑞製造的抗病毒藥物 Paxlovi,白宮先前宣布已購買 1000 萬份, 1 月底前可到貨 26.5 萬份。

如今研究證實,若確診者在出現症狀後 5 天內服用 30 錠 Paxlovi,可出現最佳效果有效降低重症,但現在面對大量增加的感染者口服藥量恐怕不夠,美國總統拜登在 1 月 4 日聽取簡報完後,宣布追加 1000 萬份 Paxlovi 訂單,拜登表示:「我們需要更多 Paxlovi ,這些藥物可望顯著降低新冠患者的住院數和死亡數。」

白宮的官員透露交貨的期程,最早的 1000 萬份口服藥可望在 6 月底前完成交貨,剩下的 1000 萬份可能在 9 月底前交貨。

但國際上疫情不只是美國因為 Omicron 引起的感染激增,與世界上其他國家一樣, Omicron 主要在未接種疫苗的人中引起嚴重疾病。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法國驚見新變異株 B.1.640.2 !這兩個突變點增加突破性感染
整理包/數位疫苗證明如何申請?常見 QA、三步驟快速完成
第三劑疫苗總整理!追加劑怎麼打?怎麼選?優劣分析一次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