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歲被宣告肺腺癌第四期!選對基因篩檢、治療策略 兩個月腫瘤就消失

「在 27 歲時老天給我了最棒的禮物,讓我學習去面對死亡。」沒有大哭、大鬧,Zoe 意外冷靜接受罹癌事實,正值年華青春歲月卻被醫師宣告肺腺癌第四期,發現時腫瘤已經轉移到肝、腦、骨頭。但 Zoe 在抗癌這條路上始終沒有放棄,利用基因定序鎖定突變基因進行標靶治療,經過半年後不僅腦部腫瘤消失,還與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專任主治醫師張晟瑜,一起完成台北馬拉松的夢想。

不菸不酒愛運動怎麼也罹癌?基因突變可能是關鍵

回憶自己生病的過程,Zoe 態度輕鬆坦然,她微微笑說:「我真的沒有想到是癌症,在我這個年紀不太可能發生肺癌,我才 27 歲!」根據統計國人肺癌平均確診年齡為 65 歲,若有 40 歲患者都偏年輕,更何況 Zoe 不菸不酒、熱愛運動,難以想像癌細胞卻找上門。

受訪時 Zoe 侃侃而談,難以想像半年前的她,發病時連躺著睡覺都覺得喘、起身站立時也站不穩,剛好遇上國內疫情緊張時刻,還一度誤以為是新冠肺炎肺結核,一波三折下最終才被告知是肺腺癌第四期,Zoe 苦笑說:「確定罹癌時身體狀況很差,醫師直接很明白跟我說時間不多,幾乎都可以進安寧病房。」

或許是因為天生個性樂觀,Zoe 沒有並多太想,乖乖遵照醫師給予的建議治療,一開始採取化療加上免疫療法,同時也將切下來的檢體進行全基因檢測,當確定為ROS1基因突變後,開始改服用標靶藥物,沒想到帶來意想不到的成果!

20 年前若被確診肺癌,平均治療後存活時間約一年,隨著治療策略進步,如今確診後平均存活時間已達 4-5 年、甚至也有 10 年以上,張晟瑜醫師表示:「肺癌治療時講求精準醫療,靠良好的檢測平台、生物標記,來擬定治療計畫。」

準確次世代基因檢測(NGS)選對治療策略!兩個月腫瘤就不見了

Zoe 在次世代基因檢測(NGS)對症下藥的幫助之下,連續吃標靶藥不到兩個月,便發現腦部的癌細胞腫瘤幾乎都不見了,張晟瑜醫師提到:「因為年輕病患容易有少見的基因突變,這些基因突變吃標靶藥效果會比化療藥好非常多,這也是基因檢測的重要性。」

醫學界已知肺癌與特定的基因突變有關,當針對變異點進行標靶治療,往往治療效極佳,副作用也較少,達到更好個人化治療策略。張晟瑜醫師說:「台灣肺癌已經有五種標靶藥物健保有給付,患者只要做過基因檢測就可以申請。」

過去常擔心患者組織檢體不易取得或不足,無法做到全面的基因檢測,但目前已可透過液態切片的方式(血液、胸水、腹水、腦脊髓液),同樣使用次世代基因檢測(NGS)就能解決此困擾,不管使用病理組織或是體液檢測的方式,一次檢測出 50-200 個不同基因,臨床醫師可以依據每一位患者帶有的基因進行解讀,安排最適當的治療策略。

雖然治療肺癌過程漫長,但隨著醫療進步,肺癌的存活時間比起20年前大幅提升,Zoe 自己也分享:「好在一開始有做基因檢測,不然也不會知道針對基因突變可以對症下藥,對我而言標靶藥物效果很好。」

基因檢測也用於治療追蹤!延續肺癌存活期

基因的重要性不只如此,包括後續治療成效的追蹤,基因檢測(組織/液態)仍然扮演重要的角色,張晟瑜醫師解釋:「治療過程萬一產生抗藥性,就會出現新的突變,進行第二次基因檢測後可以再針對新的基因突變做治療。」

標靶治療不是第一線治療完就停止,像是台灣已經有第三代 EGFR 標靶藥物可以用,「病患可以用口服藥治療晚期的肺癌,這是一個比較大的里程碑。」張晟瑜醫師說道。

除了積極的治療外,保持正面的心態很重要,治療期間張晟瑜醫師也曾將問 Zoe 有沒有想要做的事情?但當時 Zoe 身體狀況還不是很好,連站起都很喘,即使很多事情想做也無法,但想要跑馬拉松的心情早已經藏在心底、慢慢萌芽。

癌症末期也不放棄夢想!與醫師攜手完成馬拉松

直到住院將近一個月以後,Zoe 終於第一次走出病房去看 X 光片,在慢慢復健的過程從沒辦法踏得很穩,到開始散步、慢跑,最後鼓起勇氣報名台北馬拉松,甚至做空中瑜伽。但令人訝異的是,張晟瑜醫師自己也偷偷報名了馬拉松,打算跟 Zoe 一起跑半馬。

舉辦台北馬拉松的當天,台北清晨僅有 14 度,但也澆不息跑者的心,鳴槍聲一響起向前衝的心情,或許就跟治療是一樣不斷往前進!不管是在治療、跑步上,放棄從來都不是選項,「不管是為了家人或是為了自己,都應該要堅持下去,任何治療方式我都會去嘗試!」說出這句話的 Zoe 眼神中彷彿帶著亮光 。

堅持下去就有無限希望!重拾慢跑、空中瑜珈

想起採訪的這一天,太陽從烏雲中探出頭來,似乎也呼應著 Zoe 歷劫重生的心情,她坐在窗邊雲淡風輕談起這些過程,即使曾經被插管、仰賴呼吸器、治療掉頭髮、常常嘔吐,還跟家人開玩笑應該先選好遺照,但接下來的每一天仍用力地過生活。

隨著肺癌年輕化的趨勢,張晟瑜醫師也提醒:「除了原本致癌的風險之外,也有可能來自於健檢概念的提升,透過健康檢查發現自己罹癌,不管確診癌症第幾期一定要堅持自己的信念。」

Zoe 說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動作,都在用盡全力告訴每一位病友們,「生命一直都是有限的,但堅持下去就有無限希望。」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1.採訪專家: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專任主治醫師張晟瑜

延伸閱讀
主播蕭彤雯不抽菸、沒病史竟罹患「肺腺癌」!為什麼台灣女性容易得肺癌?
亞洲人特別容易得肺癌? 醫師籲:面對大馬路不要常開窗!
空汙、灰塵導致肺癌指數飆高!香氛、精油都可能是外來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