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研究:空氣污染使女性罹患失智症機率增加92%!

照片檔 ID:1126464350

空氣汙染對於人體的危害人盡皆知,但你知道空汙會影響大腦的健康,甚至失智症嗎?

空汙對於實驗小鼠的影響  增加腦部黏稠斑塊導致死亡

在《自然》《Nature》旗下學術期刊《轉化精神病學》《Translational Psychiatry》上的一篇論文報導,美國南加州大學(USC),利用15隻攜帶阿茲海默症基因的雌性小鼠進行實驗,將部分實驗鼠放在空汙環境下一星期,研究結果發現,暴露於空汙下的小鼠,阿茲海默症的發病率增加60%,解剖發病死亡小鼠的腦部,發現
有粘稠斑塊,這些斑塊會使腦功能退化並導致腦死亡

監測10年的空汙研究 女性長期居住在空污地區得失智症機率高出92%!

除了進行動物實驗以外,研究團隊還在1995~2010年間對美國48個州展開空汙的研究,他們調查了3647名65~79歲的女性,環境數據與失智症診斷的相關性。

居住在PM2.5超標區域的年長女性,認知功能下降率較居住於一般地區高出81%,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則增加92%。若女性的染色體有2個阿茲海默症的遺傳基因APOE4的話,長期在空汙環境下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增加263%。若以生物統計的方法推論的話,可以計算出在一般人群中,約有21%的失智症與空氣污染的危害有關

研究團隊的Caleb Finch博士表示:「大腦中的細胞會把PM2.5當作入侵者,產生發炎反應,隨著時間的演進,腦內的發炎反應也越演越烈,促進了阿茲海默症的發生。」

據內政部統計,台灣今年65歲人口已突破14%邁入高齡社會,這項研究希望政府能夠引以為鑑,正視空汙問題,避免老年失智症患者增加,減少國家健保開支與中壯年人口負擔。

延伸閱讀
如何預防空汙(PM2.5)對人體的傷害?
怎麼拯救吞了太多PM2.5的巨噬細胞?營養學教授謝明哲這麼說!
別輕忽空汙的殺傷力,最新研究:PM2.5竟然是糖尿病的新禍首
台灣有9%的死亡人數歸因於空汙,你知道環境致死的問題有多嚴重嗎?
眼前的蚊子趕不走?你的眼睛中了pm2.5的「霾」伏!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