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妝水到底是「保濕」還是「保乾」?

照片檔 ID:908745532

現在市面上有許多強調多效合一的卸妝水,不但可以清潔、卸妝,還有保濕功效,但食藥署表示,卸妝需要加介面活性劑,會帶走皮膚原本的含水跟油脂,不可能再有保濕功能,要大家別把這些產品想得太高端。

皮膚為什麼要保濕

皮膚分為好幾層,最外層的就是大家熟知的角質層、最裡層則是基底層,一般來說,基底層因為已經接近身體內部,需要有70%以上的水,而角質層則是要維持在35%左右,才能維持底下的濕度;但如果沒有到達一定的濕度,角質層就不能順利的新陳代謝,造成皮膚脫屑、發炎的問題。

像是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青春痘、乾燥性皮膚炎、皰疹,或多或少都跟皮膚乾燥、角質受損有關,所以保濕就成了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卸妝水是水,可以保濕嗎?

卸妝水主要的功能是把化妝品跟臉部皮膚分離,還是比較屬於清潔用品,而化妝品大部分都是偏油的產品,卸妝水必須添加能夠混合油、水性分子的界面活性劑,才能把化妝品清潔掉,而界面活性劑就代表不可能有保濕功能。

皮膚角質層的細胞有保濕因子,彼此之間又含有油脂、防止水分散失,表皮細胞也會出油來防護皮膚,形成防水的一個夾層;但卸妝水因為含有界面活性劑,在清潔化妝品的時候,也會將皮膚的油脂、水分帶走,看起來雖然「水水的」,但跟保濕一點關係都沒有。

一般而言,保濕可以分為3個層面,分別是用油脂鎖住水分、從外界環境吸水保濕、修復皮膚,卸妝水強調的功能就屬於「從環境拿水保濕」,會添加玻尿酸、山梨醇等成分。但這屬於水溶性的保濕,如果外界濕度低於70%,反而會讓皮膚水分散失。

卸妝不等於保濕

卸妝水看起來像水、卻沒有保濕功能,如果是「卸妝油」,是不是就能有乳液的效果?食藥署強調,卸妝油主要是用來卸濃妝,因為油性成分跟厚重的化妝品比較好結合;但卸妝油的油性成分太多,不適合肌膚吸收,反而會有蓋住毛孔的風險,形成粉刺、痘痘,甚至引起過敏

食藥署表示,卸妝過後還是要進行一般的清潔,使用溫和的肥皂、洗面乳洗臉,想預防水分散失,不是用卸妝水來保養,還是要配合自己的肌膚狀態,選擇乳液等產品,才能真正達到鎖水效果。

延伸閱讀

沒化妝到底要不要天天卸妝?醫生點破7點洗臉常見迷思

面膜可以天天敷嗎?敷面膜的NG作法 讓妳越敷越不健康

流汗也癢、吹冷氣也癢!夏天的乾燥性皮膚炎怎麼辦?

鼻子周圍出現發癢脫屑的紅疹嗎?可能是得了脂漏性皮膚炎~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