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防疫司機跟清潔員為不同感染源!桃園群聚降為11人

桃園群聚事件持續延燒,經過詳細的疫調後,對於可能的感染源有初步的釐清,其中計程車司機的基因定序跟清潔員的定序不同,認定為不同的事件。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個案和桃機群聚案不同,他不是因在廁所接觸確診清潔員染疫,而另有其他感染源。」代表該起群聚事件降為 11 人。

該起防疫計程車司機案17240,由於 Omicron 全基因定序與其他各案不同,因此排除群聚事件。陳時中認定:「案群聚目前認為可能群聚的人數為 10 人或 11 人,保全個案暫時還無法排除,要等到基因定序出來在判定。」

但初步案 17240 染 Omicron 在 1 月 1 日咳嗽、1 月 4 日 Ct 值 28.34、1 月 5 日降為 18 ,代表剛發病、病毒量攀升。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案 17240 確實跟一位境外移入的旅客,在基因定序 S 蛋白定序相同,初步看起來是是兩起不同的。」

另外,清潔員的部分也找到疑似最初的感染源頭,陳時中表示:「根據最新檢驗結果,發現染疫清潔員當中僅有案 17307 的 N 抗體呈現陽性,代表個案為自然染疫,且發病日最早、最初 Ct 值也最高,研判這名個案應該是桃機群聚最早確診的個案。」

陳時中說:「確診的清潔人員當中,除案 17307 及案 17308 搭乘八德線,其餘均搭乘中壢線;進一步調查發現,案17307和案17238清潔範圍重疊,都曾負責清潔行李轉盤旁洗手間,縱使時間沒有重疊,仍懷疑是在洗手間被傳染,未來有待基因定序結果出爐後,會更明確。」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整理包/Omicron攻進社區?桃機累積12人群聚!職業別、疑似感染途徑一次懂
新北市口罩政策加嚴!拍照、唱歌、不分室內外都要戴口罩
新冠肺炎症狀已改變!2 點跟流感最不一樣、Omicron 變異株更像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