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首例!本土兒童感染Omicron!羅一鈞:沒重症也不能大意

昨天所公布的個案當中,其中指標個案案 17416 為未滿兩位的幼童,因為在 1 月 7 日發燒進行採檢才發現陽性,如今經過基因定序後發現,該個案確定為感染 Omicron,也是國內首例本土感染 Omicron 的兒童。

該個案 17416 因為發燒到基層醫療院所就醫,經過快篩、採檢發現為陽性,Ct 值中從 26 下降為 21,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該孩童的基因序列不完整但確定為 Omicron,還要蒐集更完整序列去跟其他境外或國內的 Omicron 病毒序列做比較,才比較可釐清是不是跟桃機相關個案,」

目前國內出現的 Omicron 個案定序出來後,主要都是無症狀、輕症為主,還沒有看到中重度的情況,但也不能因此輕忽,羅一鈞強調:「這個病毒是有高傳染力,很容易傳染給周圍的人,周圍有些沒有打完疫苗的人,就有可能染疫之後出現中度、重度的情況發生,傳染擴大可能導致醫療,對於經濟、醫療量能都是負擔,看似溫和Omicron 也不能大意,避免一下子爆發疫情。」

只是案 17416 延伸出來的群聚引發關注,因為案 17416 列為指標個案後來發現幼童的媽媽、大伯都確診,回朔採檢到居服員確診,且居服員先生是機場手推車人員也確診,由於居服員照顧至少 7 個家庭引發外界關注,認為是對社區內影響最大的風險,陳時中表示:「病毒還沒有入清到家庭前,居服員所有服務申請案件、對象都是清楚的,總共 7 個家庭、12 個人都檢驗為陰性。」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第三劑疫苗預約總整理!追加劑怎麼打?怎麼選?優劣分析一次懂
新北市口罩政策加嚴!拍照、唱歌、不分室內外都要戴口罩
新冠肺炎症狀已改變!2 點跟流感最不一樣、Omicron 變異株更像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