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家人好辛苦!請來「照顧咖啡廳」找資源

「剛開始沒有很嚴重,但是逐漸變糟,日常生活要人服務,然後到臥床⋯⋯」參與照顧咖啡館計劃的極簡咖啡負責人吳欣儒說,她的媽媽不願意讓外人照顧,所以後來變成她是主要照顧者,「我就像交通車一樣,到宜蘭去手術、住院都是我負責。」

最後被壓垮的,其實是照顧者

吳欣儒說,後來媽媽在住院的期間,精神狀況出了一些問題,「沒辦法好好跟同一個病房的病友相處,最後跟人家打架被退房了。我知道媽媽看起來很暴力,但內心有很多心酸的地方,可以是我也很心酸,也很難支持。」

這樣的困境是許多長照照顧者的心聲,也是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促成「照顧咖啡館」計劃的初衷,希望透過跟咖啡館的公益合作,能夠扭轉大家對於照顧者需求的忽視,提供照顧者一個喘息的空間、走出家門的機會、甚至了解更多的資源支持。

照顧是一門專業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說,「很多人都認為『生病的人就是要家人來照顧』,不只被照顧的老人家這樣想,身為照顧者的家人也這樣想,其實這是觀念問題。」

「我們應該要習慣把照顧當成一門專業才對」,陳景寧說,自己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照顧生病的人是把人家當白老鼠,很多事做錯、或是情緒不對了也不知道,非常危險;「很多長輩出來接受專業照顧、參加活動之後,突然會覺得『怎麼這麼棒』,他們就會知道過去堅持家人照顧是不對的觀念。」

而現在長期照護的時間越來越長,根據統計,平均一段照顧歷程會持續9.9年,「我知道最長的照顧歷程是33年,這樣的時間,要讓他再回到職場上根本不可能,所以我們必須提供包含專業、金錢、心靈上的全方面支持。」

資源很多,但大部份人不知道怎麼用

過去家總已經跟全台8家咖啡館合作,推出「照顧咖啡館」的概念,只要照顧者來到咖啡館提出申請,就可以獲得免費咖啡券,兌換咖啡的同時,也能獲得許多資源的訊息。

「很多人不知道政府有『長照四包錢』,每個月可以有1萬~3.6萬元的補助,一般戶自負額是16%,等於只要付出1600~6000元」,陳景寧說,「長照是很花錢的,前期生活還可以自理的時候就開始燒錢,等到後期需要送機構、請看護的時候,錢都已經燒完了。」

現在長照2.0是種「點餐式」服務,可以根據自家需求混搭,也讓許多人搞不清楚狀況,陳景寧說,「所以我們就想著要創立一家結合照顧咖啡館、日照中心、長照教練的咖啡館,照顧者可以來這邊休息,還可以上課、了解資訊,甚至直接帶長輩來日照中心參觀。」

全國第一家結合日照中心的「照顧咖啡館」

陳景寧說,有位教授曾經打電話來家總,詢問有沒有「幫忙背父母上下樓的服務」,長照教練經過一番分析,讓這位教授了解應該改變的是生活形態跟住處,所以從舊公寓搬到了日照中心旁的電梯大樓;「給資料可能要看很久,但是一堂課60分鐘很快就能了解。」

現在這家「復華照顧咖啡館」的一樓,週一到週五的早上是照顧咖啡時間,中午是長輩的共餐,週二~週四的下午則都有60分鐘的長照戰備教練課,週五下午有喘息活動,就是要在社區提供居民一個可以諮詢的據點。

而在2~4樓,則是日照中心,長輩可以到這裡上課、社交,一邊活動一邊恢復體能狀態,維持身為「人」的生活,不會被視為負擔、弱勢,直到無法動彈。

「如果只有做日照中心,這個地方最多只有32人,但是如果當一個根據地,拋磚引玉,吸引更多的人共同加入、傳遞資訊,那擴及的會遠遠比現在大很多。」

——長照補助金試算表——

——家總服務電話:1966(長照諮詢專線)、0800-50-7272(照顧者關懷專線)——

延伸閱讀

法國建第一座「失智村」 台灣25萬失智人口「長照怎麼辦」

安養機構怎麼挑選?專家:切記視聽觸扣4步驟

長照2.0使用率只有1.5%?ABC分級看不懂要怎麼申請?

長照2.0到底是升級還是降級?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