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也有乳癌危機,這5種人是高風險群

乳癌並不是女性專利,同樣具有乳房、乳腺組織的男性也有罹患乳癌的可能性。男性罹患乳癌的發生率雖然比女性低,但因為乳房構造的關係,癌細胞擴散得更快,死亡率也高於女性,不得不多留心一些。

以下5種人是男性乳癌的危險族群

  1. 家族有罹患乳癌的病史。
  2. 60到65歲的男性,主要是因為老化的問題。
  3. 睪固酮低下,體內荷爾蒙失調。
  4. 曾患有男性女乳症或身材肥胖者。
  5. 睪丸曾受傷或做過切除,或是曾患有隱睪症。

男性該如何檢查乳房異狀?

一般男性都會忽略乳房硬塊,往往要等到出血或流膿時才會求診接受治療,而女性用來檢查乳房的方式也同樣適用於男性。

一、出現無痛性腫塊
男性罹患乳癌大多都集中在下乳房,如果在乳暈下側發現有腫塊就要注意,因為這個位置正好是男性乳腺組織比較集中的部位。

二、乳頭形狀異常
如果男性的乳頭突然出現像是內陷、結痂、或回縮等現象也需要留心,在臨床上有2成的男性乳癌病患會出現上述的症狀。

三、胸部皮膚發生變化
男性的胸部皮膚或胸肌出現了變化,出現紅疹或粘結的狀況,也要注意可能是乳腺癌的徵兆。

四、乳頭溢液
擠捏乳頭時有液體流出稱為乳頭溢液。乳頭溢液是乳腺疾病的常見症状之一,據統計,以乳頭溢液為首要症状就診者占乳腺疾病的3%到14%,也是乳癌的徵兆之一。

五、腋下出現淋巴結
如果在腋下出現有淋巴結時也要注意,這是罹患乳癌的標準症狀,通常都會不只長出一顆淋巴結。

男性也要隨時注意自己乳房的變化,一旦發現異常狀況,千萬不要輕忽不理會,應該趕緊就醫,早期治療的治癒機率都很高,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資料,透過正規治療,乳癌患者的5年整體存活率可高達85%。

文章內容來源:男性也會得乳癌,5種危險族群要當心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腎細胞癌逐漸年輕化!出現3個症狀可能要趕快就診
反覆流鼻血、耳鳴要當心!出現四大症狀可能是鼻咽癌
不能不知!易誘發食道癌的5大危險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