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默沙東口服藥通過EUA!張上淳分析給這七大類族群使用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藥物對現在時刻顯得更加重要,國內採購新冠口服藥物有了新進度,食藥署長吳秀梅證實,本月 8 日經專家會議審查,已經通過默沙東口服抗病毒藥物的緊急使用授權(EUA),指揮中心預計採購 1 萬份預計春節後分批抵台。

Omicron 疫情持續延燒,除了疫苗之外,口服藥也是疫情中影響重要的一環,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長吳秀梅今天接受媒體電話聯訪證實:「 1 月 8 日已召開會議,審查通過默沙東口服藥物『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的緊急使用授權,但還需要幾天行政程序時間,才算是真正通過審查。」

莫納皮拉韋採購的數量、以及未來臨床怎麼使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接受表示:「預計採購 1 萬份以內的默沙東口服藥,確定於春節後分批抵台,詳細使用指引仍待專家開會討論,主要會給予高風險的輕症患者使用,避免後續演變成重症。」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在 1 月 12 日記者會中公布使用時機,他表示:「適用於發病 5 天內、具有重症風險因子者,像是 60 歲以上、肥胖、糖尿病慢性腎臟病、嚴重心臟病、慢性阻塞性肺病與癌症等 7 類人都適用。」

至於另外一款輝瑞口服藥物「Paxlovid」還尚待專家會議審查,食藥署指出後續相關採購及到貨時程以指揮中心說明為準。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第三劑疫苗預約總整理!追加劑怎麼打?怎麼選?優劣分析一次懂
新北市口罩政策加嚴!拍照、唱歌、不分室內外都要戴口罩
新冠肺炎症狀已改變!2 點跟流感最不一樣、Omicron 變異株更像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