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本土個案連環爆!專家:「漸進式與病毒共存」是台灣未來的路

國內本土個案連環爆,桃機群聚風波持續向外擴散,加上北市聯醫出現兩名護理師確診,不少民眾都擔憂會重新去年五月的景象,專家分析:「所幸都還找得到感染源或相關性,不像去年五月同時出現多起不明原因的社區傳染鏈,現階段對於社區的壓力是巨大的,隨時有可能爆發大規模社區疫情。」

國際間疫情嚴峻,連帶影響到社區安危,中山附醫兒童急診主任謝宗學認為:「境外移入病例的高峰應該就在這幾天,1 月 16 日以後回國返鄉的人潮將逐漸減少,到時候醫療體系的負擔將逐步減輕,現在的確是最煎熬的時候。」

尤其 Omicron 變異株傳染力更強擔憂病毒已經無形中擴散出去,謝宗學分析:「根據國外的經驗和目前台灣確定病例的病程,感染 Omicron 變異株幾乎是無症狀或輕症,在兩劑疫苗覆蓋率超過七成的時空背景下,不會發生像去年五、六月重症病例較多的危險情境,這也是考驗我們社區保護力的關鍵時刻。」

現今仍採取邊界管控和積極疫調政策,在疫情升溫下又激起國人打第三劑疫苗的意願,民眾仍對防疫措施的堅持,謝宗學強調:「台灣不可能出現像歐美國家一樣疫情全面失控,只能選擇和病毒共存的窘境。」

謝宗學接著說:「即使爆發社區疫情,大規模封城或超高強度的防疫政策,未來可預期很難在台灣出現,在儘量不干擾正常經濟活動的前提下,ㄧ邊防疫同時逐漸少量接觸病毒,『漸進式與病毒共存』應該是台灣未來將走上的道路。」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第三劑疫苗預約總整理!追加劑怎麼打?怎麼選?優劣分析一次懂
新北市口罩政策加嚴!拍照、唱歌、不分室內外都要戴口罩
新冠肺炎症狀已改變!2 點跟流感最不一樣、Omicron 變異株更像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