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清潔員、照服員、手堆車員都是同支病毒!陳時中:桃園群聚有趨緩

本土疫情變化引起全民關注,接連幾波爆出的本似乎看出一些端倪,經過指揮中心針對這些個案進行基因定序後發現,最早發病清潔員案 17307 也是感染 Omicron,和其它清潔員、機場手推車人員、照服員與相關案家都一致,代表均為同一支病毒株引起。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在最早發病案17307 跟其他清潔人員定序相同,且 S 蛋白跟懷疑入境確診個案相符合,但因為沒有完整全基因序列,也無法確定是 12 月 24 日入境個案導致的,但另外包含同車的不同班次案 17475、案 17474 基因定序也是相同,研判也是職場接觸傳染的,還有案 17487 歌友會家人也是一致的。」

因為基因定序上可以看出脈絡,手推車員(案17473)傳染跟他照護員的妻子(案17472),妻子傳給乾妹妹(案17507),妹妹又傳到職場電子場,居服員又傳給他的小孩,小孩傳給他同學(案17505),居服員又傳給家庭,這些人很多基因定序為相同。指揮官陳時中說:「雖然辛苦一陣子,時序上是滿完整的,整體還是有個脈絡可循,對於社區威脅要注意,應該是慢慢控制中,整個疫情在收斂中,我們期待趕快控制住。」

目前桃機相關群聚累積 42 人確診,對於整體狀況,陳時中表示:「桃機群聚有趨緩情況,沒有增加個案,目前快篩、二採檢都有進行,到第三次 PCR 做完情況可以更明朗。」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第三劑疫苗預約總整理!追加劑怎麼打?怎麼選?優劣分析一次懂
新北市口罩政策加嚴!拍照、唱歌、不分室內外都要戴口罩
新冠肺炎症狀已改變!2 點跟流感最不一樣、Omicron 變異株更像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