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放寬解隔離標準!確診者需符合三大條件

今日境外移入個案創下新高逼近百例,也顯示境外移入快速增加對於醫療量能是個負擔,為了讓醫療資源可以良好運用,專家們經過討論後制定「最新解隔離標準」,只要符合三大條件包含:狀緩解退燒、發病時間達 10 天以上、呼吸道檢體連續兩次陰性或 Ct 值大於 30 。

考量 Delta 病毒先前專家對於姐隔離有比較嚴格的條件,必須包含兩次呼吸道檢體 Ct 值大於 30 以上才能解除隔離,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現在有 Omicron 進來,所以專家小組也討論不要針對不同變種病毒做不同條件設定,所有確診者只要符合三條件,就可以解除隔離。」

  • 個案症狀緩解退燒
  • 發病時間達 10 天以上
  • 呼吸道檢體連續兩次陰性或 Ct 值大於 30

符合上述三個條件就可以解除隔離,進入自主健康管理,張上淳說:「這時候回到社區應該都非常安全,當個案數慢慢增加多時,用這樣客觀數據,對於解除隔離條件進行修正。」

只是醫界也有不少討論,萬一 Omicron 爆發後有會佔用許多醫療資源,張上淳提到:「確實疫情比較嚴峻,個案數比較多的時候,指揮中心會調整不需要連續兩次,只要發病十天以上,必要的時候讓這些個案到社區內的集中檢疫場所,讓他們在社區中做隔離不要佔用醫療資源。」

其實過去就有採用類似的做法,只是過往都需要經過網區指揮官的同意,張上淳說:「避免每次都要經過討論、緩不濟急,當醫療資源有些狀況醫院可以提早處理。」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第三劑疫苗預約總整理!追加劑怎麼打?怎麼選?優劣分析一次懂
新北市口罩政策加嚴!拍照、唱歌、不分室內外都要戴口罩
新冠肺炎症狀已改變!2 點跟流感最不一樣、Omicron 變異株更像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