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陳時中:疫情慢慢控制中!現階段口罩、餐飲、航班沒有要再加嚴

由於本土疫情延燒,每日都有新增加的個案,外界都很擔心是否會加嚴戴口罩規定、恢復餐飲業梅花座、加隔板限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沒有考慮更嚴格的規定,有些影響比較小的自己要注意,但現在看起來疫情有在收斂了。」

隨著疫情的演變,境外移入個案大增,不少人認為為什麼不遲遲對美國進行嚴格管制,陳時中表示:「現在全部都是高風險,目前不考慮做停飛航點、停飛班機的規劃。」

對航班不停班的主要的原因,他解釋:「雖然確診數量多,但重症率卻沒有那麼高,我相信我們還有一個防護能力,不會再採取更嚴格的措施。」

此外,擔心醫療量能不足的問題,外界也有聲音認為病人放集檢所,陳時中認為:「不可行也沒必要,因大動作調動病人,移動風險便會相對增高。現在第一線裡落地就採檢,大部分都會被移到醫院去,所以整體來講這樣措施應該還算是完整。」

至於民生相關的管制措施,飽含戴口罩、餐廳飲食的習慣等等,陳時中表示:「沒有考慮更嚴格的規定,有些影響比較小的自己要注意,但現在看起來疫情有在收斂了。」

會研判疫情比較明朗主要是經過基因定序以後,幾條傳播鏈的況狀變得更加明顯,主要都是感染 Omircron ,其中手推車員(案17473)傳染跟他照護員的妻子(案17472),妻子傳給乾妹妹(案17507),妹妹又傳到職場電子場,居服員又傳給他的小孩,小孩傳給他同學(案17505),居服員又傳給家庭,這些人很多基因定序為相同。指揮官陳時中說:「雖然辛苦一陣子,時序上是滿完整的,整體還是有個脈絡可循,對於社區威脅要注意,應該是慢慢控制中,整個疫情在收斂中,我們期待趕快控制住。」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第三劑疫苗預約總整理!追加劑怎麼打?怎麼選?優劣分析一次懂
新北市口罩政策加嚴!拍照、唱歌、不分室內外都要戴口罩
新冠肺炎症狀已改變!2 點跟流感最不一樣、Omicron 變異株更像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