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最怕頭著涼!保暖的3大重要時間點

寒冷的天氣除了穿上保暖的衣物,也別忘記圍個圍巾、戴個帽子。因為頭頸部的血管多,又有很多重要的血管聚集,而且血管如果出現問題會直接影響腦部,發生時間快、搶救時間短。

溫差才是心血管殺手!

雖然冬天氣溫降低時,特別容易有心血管疾病發生,但其實真正造成問題的是「溫差大」。因為人是恆溫動物,體內的「核心溫度」會一直固定在攝氏36.5~37度左右,而身體會透過流汗、血管散熱、發抖來維持核心溫度的平衡;所以如果「溫差」太大,血管收縮、擴張太快,而這一來一往的擴張,就會讓血管破裂,或是讓血管的斑塊剝落變成血栓,就容易引起中風

而溫差大不大,並不是單純看「手腳溫度」,溫暖就代表不冷,或是手腳冰冷就代表很冷。因為手腳是末梢血管的血液循環,應該要看的是胸口靠近心臟的溫度,還有心臟血液打出去後,直接連接的頸動脈、頭部血管的溫度。

保暖注意這3大重要時間點

環境溫度只要有變化,就需要進行保暖,不管是從冷到熱,還是從熱到冷,都要給身體足夠的反應時間慢慢的適應,才不會有危險。

一、起床時

剛起床時,因為躺在被窩一整晚,血管正在擴張、散熱,如果突然起床很容易讓血管收縮,所以起床的時候不要太急,先戴上帽子、穿上立領外套,然後喝一杯跟體溫相近的溫開水,慢慢增加身體的活動讓身體暖起來。

另外,即使是半夜起床上廁所,也要按照這樣的模式,免得離開被窩時一下冷,但進入被窩又變熱,反而是更嚴重的溫差。

二、出門時

室外的溫度通常會比室內低很多,所以出門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保暖。國健署也提醒,尤其要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善用圍巾、帽子、口罩、手套、襪子、防滑鞋,及多層次保暖衣物等,方便隨著溫度的改變而穿脫。

三、進室內

而進了室內,雖然溫度比較高,但還是要注意「保暖」,因為直接讓皮膚血管接觸到熱空氣,一樣有溫差大的問題;所以剛進入室內還是不要馬上脫掉衣物,等到呼吸慢慢變穩定,手腳溫度跟室內溫度平衡之後再脫掉。

圖/艾蜜莉

內容原文:天氣冷最怕「頭部」著涼 醫師提醒3個時間要保暖 – Heho健康

延伸閱讀
天冷保暖別忘記,這6大器官最怕冷
手腳冰冷怎麼辦?4穴道袪寒保暖通氣血
冬季護心飲食!4類食物預防心血管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