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血觀陰」看婦科問題:只要不是經期時出血,就是病!

小美最近經期前都會有一段時間出血,雖然量不多,但總是讓她擔心是不是子宮長了什麼怪東西,也疑惑到底非經期出血怎麼判斷是不是異常?

出血跟排卵有關

還沒有月經的小女孩,出血多半是屬於外傷,只有極少數是跟身體病變有關,所以非經期出血的問題討論,多半集中在有月經之後的女性,而更年期的女性,則要以「任何出血都是有問題的」這種高標準,來看待自己的身體。

大部分的出血,以排卵性出血、內分泌失調2大項為主,內分泌失調則變化多元,可能是疾病引起,也可能只是壓力太大造成的。

排卵期的出血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會出現帶血絲的分泌物,而分泌物也會特別濃厚、像是蛋白一樣,如果不是在排卵期的出血,而且呈現點狀咖啡色的話,第一時間可以先驗孕;如果有懷孕,但出血時間太長,可能有流產風險,要趕緊就醫,如果沒有懷孕的話,就要小心是病變。

內分泌失調造成的出血

一般的內分泌失調如壓力、情緒不穩,或是生活作息改變、熬夜、營養不良、貧血,甚至食用蜂王乳等食物,補充太多雌激素,造成沒有排卵也讓子宮內膜剝落,引發出血;因為是內膜剝落造成出血,所以出血量比點狀血多、而且時間長,但患者可以感覺到跟一般的月經流量不太相同。

雖然這是因為內分泌失調引起,但如果子宮內膜不斷增生,有10~20%的機率會形成子宮內膜癌的病變,所以還是要儘快就醫治療;一般來說,可以透過荷爾蒙的藥物阻止出血,等血停了再來調整身體,但這要配合每個人不同的體質,所以還是請醫生診斷比較安全。

內分泌失調雖然可以用雌激素的荷爾蒙治療法,但如果感覺不是很有效,就要懷疑是其他病症造成的內分泌失調,治療源頭之後,才能根治出血的問題。

像是甲狀腺功能失調、糖尿病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雄性激素活性增加等,都會造成子宮內膜增生、產生不正常出血,而35歲以上、肥胖、從未懷孕過的女性,也有比較高的內膜增生風險,可以到新陳代謝科去檢查相關功能。

感染、受傷造成的出血

感染造成的出血多半是陰道、子宮頸,比較少是子宮內部的問題,可能是性病、不乾淨的細菌造成的感染,或是HIV等病毒引起的子宮頸發炎,除了出血之外,還會伴隨有下腹疼痛的可能。

如果是性行為之後有出血現象,又伴隨下腹疼痛、陰道內部疼痛,可能是有撕裂傷、或是有子宮肌瘤、息肉,因為受到碰撞而造成出血。

——子宮肌瘤的詳解看這邊——

腫瘤造成的出血

子宮內膜異位也會造成不正常出血,但也可能在鼻腔、口腔、肺部等地方出現血塊,不一定會是陰道,而伴隨子宮內膜異位出現的子宮內膜癌,近幾年開始成為女性癌症的前5名,有9成的患者會出現異常出血,主要是來自內膜細胞癌化、大幅增生後造成出血。

——子宮內膜癌的詳解看這邊——

因為出血原因多變,所以如果出血時間持續半年以上,或是經期混亂、經痛越來越嚴重、下腹痛等,最好可以去醫院做超音波檢查,看看是不是子宮內膜增生,再請醫師做病理切片,確定身體真正的病變,也許會早期發現自己不知道的病症。

延伸閱讀

20萬台灣女性子宮內膜異位! 「頻繁出血、經痛」可能發展成3種癌症

月經時間長、出現「點狀血」 可能是子宮內有「黏膜下肌瘤」

驗孕棒有兩條線,當心中標的不是懷孕,而是癌症!

子宮不好的七大警訊

女性更年期 使用荷爾蒙療法比蜂王乳有效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