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輕為什麼脊椎嚴重退化?不良坐姿、長時間垂頭是元兇

隨著現代人的生活型態改變,脊椎退化不再是老年人專屬,脊椎退化常見的問題包含椎間盤突出、骨刺增生、神經孔狹窄等等,讓年紀輕輕的上班族也飽受腰痛、背痛、手腳麻的困擾,神經外科醫師解析:「主要是與不良的坐姿及習慣有關係。」

神經遭壓迫止痛藥也無法緩解

一名 30 歲的工程師,每天在坐在電腦前工作 10 小時以上,加上長期以來坐姿不良,出現腰痛、背痛、手腳麻的情形,雖然吃止痛藥能稍微緩解,但當藥效退了之後,疼痛感再度出現,甚至影響到日常活動。

類似這樣的個案其實很常見,新竹馬偕醫院神經外科林子耀醫師解釋:「人體的每一塊脊椎之間都有一塊椎間盤,作用就像避震器一樣,負責緩衝、延展、保護等功能,如果骨頭出現偏移或長出骨刺,就很容易壓迫到周圍的神經,會導致下背痛、坐骨神經痛、手腳無力等。」

果然這名工程師經過檢查發現,頸椎竟長了「骨刺」,同時腰椎椎間孔有狹窄,透過核磁共振影像確認是第四、五節腰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造成各種不是,但明明才 30 歲怎麼脊椎的健康卻跟中年人一樣。

身體痠痛就要注意!維持固定姿勢更傷身

林子耀解釋:「這樣情況常發生在需要長時間低頭、打電腦或是維持固定姿勢的族群,提醒民眾工作或日常生活時,平常身體痠痛時就要注意,不定時調整姿勢和起身拉筋、扭扭腰。」

圖片來源:freepik

如果真的碰到這樣的問題,若症狀較輕微,醫師會建議先以「藥物」及「物理治療」、疼痛點注射等來緩解症狀,然而在較嚴重的情況或經過治療仍無法有效改善時,就需要考慮接受手術。

脊椎內視鏡大幅改善患者疼痛問體

一聽到要開刀不少民眾都還是怕怕的,林子耀說:「隨著科技的進步,開刀器械越來越精細,傷口也越來越小,腰椎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為微創手術,只需做腰部之局部麻醉,透過一根約一公分含鏡頭的管子,伸進椎間孔,直接到達病灶處。」

經由脊椎內視鏡及影像系統可以看到體內的情況,進一步切除突出的椎間盤或狹窄的椎孔,減少神經壓迫,緩解疼痛。內視鏡手術相較傳統手術,傷口較小、出血量少、術後疼痛輕微。而該名工程師最後也選擇腰部脊椎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將壓迫神經的病灶磨除,術後手腳麻痛感大幅改善,擺脫困擾許久的疼痛。

新竹馬偕提醒,椎間盤如出現酸麻無力等相關症狀,建議及早就醫,透過神經外科醫師門診,由醫師為您擬定適當的治療計畫,以利緩解身體不適,進而提升生活品質,順利重拾健康。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做脊椎手術超害怕?骨科醫:脊椎內視鏡2大優點!背痛腰痛別再忍
椎間盤突出該怎麼辦呢 ? 了解趴睡、彎腰、搬重物對脊椎的傷害
長期肩頸僵硬、腰酸背痛原來是脊椎側彎!醫師教3招自我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