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真的有用!看看從戒菸20分鐘到10年,你的身體會有什麼變化

照片檔 ID:1010058402

對於抽菸的壞處,很多人都能朗朗上口,除了引發心血管疾病、中風、慢性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抽菸的人得癌症的機率是不抽菸者的10到20倍。既然知道菸害對於人體健康,特別是肺部功能的傷害,也有很多老菸槍下決心要戒菸。根據國健署的統計,戒菸者平均每4人只有1人成功,顯示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而與其一再強調抽菸的害處,還不如好好讓菸民看看戒菸後對身體的好處。

35歲以下戒菸者肺部有可能恢復正常

科學研究顯示,吸菸對人體肺臟的傷害是很難消除的,而小於35歲的吸菸者如果戒菸成,那肺臟是有可能恢復正常,但也必須歷時10年以上。但想戒菸者先不要去想太遙遠的事情,好好地從1個小時開始慢慢地累積與香菸的距離。

首先要告訴吸菸的族群一個正面的消息,如果能成功戒菸,過去吸菸時帶來的危害還是能夠得到相當程度的恢復,而且效果在當你停止吸菸後的20分鐘起就會出現,而且是停止吸菸愈久,效果就更明顯與正面。

停止吸菸不同時間長度所出現的效果

1、停止吸菸20分鐘:人體的血壓與心跳會恢復正常,因為香菸中的尼古丁會讓人體分泌大量的腎上腺素,會讓血管收縮、心跳加快。

2、停止吸菸2個小時:會讓人感覺煩躁、精神不振、而且容易打哈欠,因為尼古丁會分泌讓人感覺愉悅的多巴胺,一旦這種感覺消失,就會出現前面所說的症狀,如果能夠成功的撐過去,就可以開始減少這種依賴感了。

3、停止吸菸8小時:人體體內的一氧化碳會慢慢消失,血液含氧量也會恢復正常,因為吸菸時菸裡的一氧化碳會進入血管,消耗血管中的氧氣,血管一旦缺氧就是補充血紅,而一旦累積過度就容易造成血栓,進而引發心血管疾病。

4、停止吸菸24小時:戒菸者會開始不停開始咳嗽,因為這個時肺部纖毛開始修復與新生,新生的肺纖毛會將有毒物質從肺泡移到氣管,然後隨著痰液從口中排出。

5、停止吸菸48小時:體內原本存留的尼古丁可以被代謝掉,舌頭上的味蕾也有機會獲得修復,但對於長期吸菸的老菸槍來說,味覺的傷害卻是很難完全改善。

6、停止吸菸72小時:這是戒菸者最難受的撞牆期,尼古丁戒斷症狀會達到頂峰,當事人會感到頭痛、胸悶、沮喪,會難以控制再度抽菸以改善身心痛苦的念頭,所以戒菸能否成,前72小時能否順利撐過,是非常關鍵的時期。

而在戒菸72小時起,人體的支氣管會開始放鬆,會讓呼吸變得更順暢

7、停止吸菸1個月:因為肺部纖毛的再生,會讓氣管內的黏液分泌量增加,透過咳痰來幫助清潔肺部內部積存的毒素。此外,血液循環獲得改善,而肺功能會較吸菸時增加30%以上。

8、停止吸菸3-9個月:肺部可以得到很好的修復,咳嗽、胸悶與氣短的症狀會顯著獲得改善。

9、停止吸菸1年:人體血管可以獲得明顯的修復,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降低60%。

10、停止吸菸5年:發生腦血管疾病風險會降低跟一般人差不多的水平。

11、停止吸菸10年:罹患肺癌的風險會降低50%。

12、停止吸菸15年:人體的健康狀況基本上會與沒有抽菸之前類似。

國健署提供二代戒菸服務計畫,協助有菸癮者遠離菸毒

為了幫助吸菸者戒菸,遠離菸害,衛生福利部於 101年3月1日推出「二代戒菸服務計畫」,從門診、住院、急診到社區藥局皆可提供戒菸服務,費用由菸品健康福利捐的收入支應,戒菸藥品比照一般健保用藥,每次藥費不超過200元(醫療資源缺乏地區可再減免20%;低收入戶、山地暨離島地區全免),大幅降低戒菸者的經濟負擔。

而透過醫療院所的戒菸衛教師或社區藥局藥師所提供專業的衛教、諮詢與支持,孕婦、青少年及不適合用藥者,可以得到強而有力的協助。在接受戒菸服務後的3個月及6個月後還有專人追蹤及輔導,全程關懷增強戒菸動機及意志力。

延伸閱讀

抽菸不只得肺癌!尼古丁讓胰臟癌風險增加一倍

全球每10秒就有1人死於菸害的肺阻塞,你還要抽菸嗎?

別以為不在室內抽菸就沒事 當心三手菸、四手菸危害

研究指出:戒菸5年 肺癌風險下降39%!

還在吸菸?原來香菸這樣毒害「肺」的健康!

你知道一口煙在人體內的旅程,將會危害多少器官?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