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 多數輕症、無症狀!為什麼這波疫情擴散更讓人緊張?

桃園機場爆發群聚事件,一路從機場內向外延伸到社區,傳播鏈一波接著一波從職場到餐廳,但目前個案多數都是輕症、甚至無症狀,不少民眾認為若不會重症為什麼要擔心?專家解釋:「Omicron 雖然降低新冠肺炎疾病嚴重度,但同時也具有強如感冒般更強的傳染力,當個案數一多仍是會醫療癱瘓,造成一定的重症及死亡人數。」

陳時中:傳播鍊 3 天就往下一波走!

國內首次迎戰 Omicron 社區感染,連指揮官陳時中都坦言:「社區整體狀況還算穩定,也可從中看出 Omicron 傳播速度確實很快,不到 3 天就往下一波走。」短短時間內 Omicron 取代 Delta 成為世界主要流行病毒株。

根據南非報告指出,Omicron 相較於 Delta 住院風險降低 80 %,英國也有類似研究,認為 Omicron 住院風險也降低 68%,既然住院率低這麼多專家們到底在擔心什麼?恐怕與 Omicron下列特點有關:

  • 高傳播力
  • 高突破性感染
  • 潛伏期縮短
  • 佔用醫療資源

感染 Omicron 不會重症?專家:個案多還是會有人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解釋:「病毒性感染有一個特徵,當病例一多就是有重症、死亡,雖然 Omicron 相對 Delta 症狀沒那麼嚴重,但光看美國單日重症、死亡人數還是很多,不要誤解輕症都沒事,病例一多就會有重症出現。」

加上 Omicron 症狀輕微,更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向外擴散,造成大規模的傳播,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坦言:「一旦感染擴散開輕症還是需要隔離,會造成醫療量能負擔,影響到正常醫療的運作,即使再小群聚發生耗費極大社會資源,影響層面包含:社區、學校、經濟。」

未打疫苗者感染 Omicron 重症機率跟 Delta 一樣高

如今疫苗也已經無法完全阻擋 Omicron 病毒,許多境外移入個案接種完第三劑、第四劑疫苗還是感染,國泰綜合醫院感染科崔可忠主治醫師提醒:「台灣過去相當多的人沒有打疫苗,連第二劑都沒有打,這些人對於病毒來講可能造成重症率跟 Delta 差別沒有很大。」

崔可忠接著說:「尤其有些老人家免疫力不是很好,打疫苗不代表抗體一定出得來,每個人對疫苗所產生的免疫力都不一樣,有些人好、有些人沒那麼好,若春節期間防疫不設限,年後一定大爆發。」

Omicron 潛伏期縮短為3天!迅速在支氣管內繁殖

另外,Omicron 的潛伏期變短,可加快整個群體感染速度,奧斯陸一項研究發現潛伏期可能縮短為三天左右,加上確診者在發病前 2-3 天就可以傳染,導致國內匡列、疫調必須更快速。

只是 Omicron 與 Delta 為什麼會有極大差異?臺大公共衛生學院許辰陽醫師解釋:「從倉鼠研究中發現,Omicron 在肺部病毒量比感染其他變異株至少低 10 倍,雖然Omicron 可以快速傳播,但沒辦法快速的入侵細胞。」

Omicron 入侵後會以上呼吸道為主,病毒會在「支氣管」內迅速繁殖,但進入肺部後擴散的速度比 Delta 大幅降低,所以較少出現之前重症呼吸窘迫、肺部細胞的變化。因為對上呼吸道影響比較大,病毒會聚集在鼻腔、咽喉部為,只要咳嗽、打噴嚏病毒容易離開人體,也是導致傳播力高的一大主因。

病毒弱化未來將走向與「病毒共存」嗎?

國內不少聲音都認為既然病毒弱化、輕症化,因應態度應該走向與病毒共存,崔可忠認為:「全面開放造成感染的個案數是沒辦法控制,國內醫療資源也沒那麼多,勢必要有穩定、有效的口服藥上市才會走向與病毒共存。」

黃高彬也說:「想要達到群體免疫跟病毒共存,有兩個很重要的條件,第一、感染人數要夠多、第二、疫苗覆蓋率夠高,以人道立場不會開放所有人去感染,目前能夠做提高疫苗覆蓋率,以目前台灣的環境相關條件不建議與病毒共存。」

長達兩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恐怕距離完全與病毒告別還需要很長的時間,現階段即使研究發現 Omicron 整體沒有那麼嚴重、住院天數比較短,出現病毒弱化現象,疫苗還是在防疫中重要的手段及措施。

文、圖/王芊淩

1.採訪專家: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
2.採訪專家:國泰綜合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崔可忠
3.參考資料:新冠肺炎科學防疫網站專頁

延伸閱讀
第三劑疫苗預約總整理!追加劑怎麼打?怎麼選?優劣分析一次懂
新北市口罩政策加嚴!拍照、唱歌、不分室內外都要戴口罩
新冠肺炎症狀已改變!2 點跟流感最不一樣、Omicron 變異株更像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