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桃機防疫人員染Omicron !序列跟清潔員有差異 為不同感染源

近期國內本土疫情連環爆,為了釐清傳染鏈都會透過基因定序了解傳播狀況,指揮中心在今天下午公布,先前確診桃園機場防疫人員基因定序結果出爐!確定感染 Omicron 變種病毒,但與桃機清潔員序列不同,恐怕是不同的感染源頭,因此為了提升機場防疫成果,指揮中心也宣布逐步擴增落地採檢的比例。

先前公布的一名桃園機場防疫人員為案 17928 ,該名個案平常輪值發燒篩檢站及入境旅客唾液篩檢區,在 1 月 9 日 PCR 採檢陰性、 1 月 14 日快篩陰性、 1 月 15 日 PCR 陽性、 Ct 值 21 無症狀。

機場防疫人員序列與原先桃機清潔員(案17230)相關疫情序列不相同,確定與案17230相關疫情是不同的感染源,指揮中心推測可能是「搜集口水檢體」時被感染。

指揮官陳時中說明:「這一名感染 Omicron 的機場防疫人員,與現在的本土個案變異株序列不相同,可排除與本土群聚關聯性,但境外移入個案序列相近主要來自南亞與東南亞。」也讓國內近期定序出五種來源不同的 Omicron。

近期機場雖然提高防疫等級,但仍是有防疫計程車、機場的防疫人員確診,指揮中心決定相對長程航班做落地採檢擴大範圍,陳時中提到:「昨天已經開始機場做討論,選擇風險比較高的,逐步擴增落地採檢的比例,這兩天就會開始進行,希望從短程航班的南亞、東南亞做起。」

雖然近期隨著入境人數減少下,陽性率有稍稍下降,昨天長程航班人數比較少總共驗出 17 位陽性,陽性率為 5.99 %,早上的入境陽性率為 2.86%,但邊境防疫仍是我們未來防疫中重要的策略。

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Omicron 多數輕症、無症狀!為什麼這波疫情擴散更讓人緊張?
西提群聚沒有接觸也被傳染!除了開窗如何避免氣膠傳播?
第三劑疫苗預約總整理!追加劑怎麼打?怎麼選?優劣分析一次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