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本土+10、境外+44!桃園大湳市場工作人員染疫、感染源不明

國內本土疫情持續擴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國內新增 54 例確定病例,分別為 10 例本土個案及 44 例境外移入,其中有一位本土個案仍找不到感染源,因為陪病意外篩檢出來陽性。

指揮中心表示,今日新增本土個案為 5 例男性, 5 例女性,年齡介於未滿 10 歲至 60 多歲,至於今日新增的本土個案多數都還是還與西堤餐廳相關聯。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本土案例 10 例裡面最多還是跟西堤餐廳最相關,延伸相關個案最多,其中 7 例都跟案 18120在 1 月 7 日用餐,那天有一家七口,他們同聚家人裡面共有 6 位都已經確診,另外一位確診者是在 1 月 9 日用餐 17983跟朋友一起去,朋友是18083,另外五位是延伸出來18053就讀華盛頓小學,幼兒園傳染給兩位同學,還有一位同學的家人、姊姊,總共五例的個案。」

另外,昨天新增新竹市一家四口染疫,昨天有一位案 18082 在 1 月 11 日與主管夫婦用餐,在接觸的時候被傳染,感染路線不是很清楚,陳時中說:「經過比對可能的線索,1 月 9 日跟聯邦銀行跟確診者的足跡有重疊,是不是這裡染疫還要再了解。」

大湳市場出現不明感染源!鄭文燦:宣布停市三天

值得注意的是,個案案 18119 為新篩檢出來的個案,陳時中說:「初步了解在大湳市場的工作人員,目前看起來跟先前的個案還沒有關聯性,還要進一步了解,因為到醫院陪病採檢確診。」

對於該起該案有待調查感染源,桃園市長鄭文燦在下午記者會中表示:「該個案地點是在仁愛街某鐵皮屋攤販,市府決定由1 月 19 日到 21 日預防性休市三天,包含內攤、外攤清消,也會協調設置採檢站,開放攤商採檢,從今天下午 2:00 開始,地點位在八德區福國北路 220 號,進出攤商工作人員都可以前往採檢。」

境外移入陽性降低!入境高峰已過?

指揮中心說明,今日新增境外移入個案為16例男性、24例女性、4例調查中,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70多歲,分別自美國(10例)、菲律賓(6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3例)、法國、西班牙及澳大利亞(各2例)、柬埔寨、韓國、英國、厄瓜多及印度(各1例)移入;另14例調查中。

入境日介於去年 12 月 29 日至今年 1 月 18 日,陳時中提到:「最近陽性率比前幾天還要低 ,393 人 18人確診,陽性率為 4.58 %。」

指揮中心再次呼籲,民眾應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並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共同嚴守社區防線。

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Omicron 多數輕症、無症狀!為什麼這波疫情擴散更讓人緊張?
西提群聚沒有接觸也被傳染!除了開窗如何避免氣膠傳播?
第三劑疫苗預約總整理!追加劑怎麼打?怎麼選?優劣分析一次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