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發燒的人到底能不能喝牛奶、吃雞蛋?

照片檔 ID:612409562

碰上感冒病毒的侵襲,往往會出現喉嚨痛、咳嗽或發燒的症狀,讓染病的人苦不堪言,而除了看醫生吃藥之外,坊間還有一堆主張「戒口」的說法,例如說感冒的人不能喝牛奶,發燒的人不能吃雞蛋,真的是這樣嗎?這些論點有醫學根據嗎?

感冒的人究竟能不能喝牛奶?

先來談談感冒能不能喝牛奶的問題。

網路上常見的說法是說,在感冒鼻塞時食用像是牛奶、乳酪或冰淇淋等乳製品,會增加痰液或鼻涕的量,有些患者在喝牛奶或吃乳製品後會感覺痰液變得比較濃稠,會讓人感到不舒服,造成呼吸困難,甚至還有可能引發炎症,所以主張在感冒鼻塞時要減少乳製品的攝取。

牛奶和鼻涕、痰液分泌之間存在關聯的說法已經流傳了好幾百年,無論在中醫典籍,還是12世紀醫生摩斯·梅蒙尼德(Moses Maimonides)的著作裏都有相關的論述。而在2004年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有58%的人仍然相信這種說法。

事實上,人體分泌像是鼻涕或痰液的粘液,通常會讓我們感覺噁心,但卻在人體生理過程中卻扮演非常重要的作用,由粘液構成的粘膜可以保護身體組織免受外界刺激或傷害,不過,粘液過多了也不好,感冒時人體分泌的過多痰液與鼻涕就會讓人深感困擾。

實驗證明喝牛奶與增加鼻涕與痰液無關

《BBC》曾經有過一篇報導,指出南澳大利亞一所醫院的研究人員進行一項試驗,用普通感冒病毒感染參加實驗的受測者,再讓他們喝牛奶,試驗結果發現,相信牛奶會促進鼻涕與痰液分泌的受試者裏,有許多人自稱出現了相關症狀,但其實他們的鼻涕數量和不相信這個說法的受試者根本沒有差別。

這個結果證明喝牛奶和流鼻涕和痰液之間沒有影響,沒有任何確切的證據證明乳製品會導致感冒者鼻涕或痰液分泌量的增加。所以感冒的人想喝牛奶就去喝,因為即使不能治好感冒,也不會讓感冒更加嚴重。

感冒發燒者可以吃雞蛋嗎?

再談談感冒發燒者可不可以吃雞蛋的問題。

在坊間流傳一種說法,指專家說在感冒期間最好不要吃雞蛋,才有利於感冒的恢復。持此論點者指出,是因為感冒伴隨發燒的病患,如果吃了雞蛋會讓體內的熱量增加,但由於熱量無法散發,所以會使病情更加嚴重。

醫師說明感冒發燒時吃雞蛋沒有任何問題,但腸胃不適者要減量

而事實是如何呢?

人在進食後的體溫其實都會正常的略微升高,那是因為食物會在體內進行氧化分解活動,除了會讓人體本身釋放熱能之外,還會增加身體的基礎代謝,進而刺激人體產生一些額外的熱量,而這種熱量對於身體的影響是微乎其微,一般人在感冒發燒時吃1到2顆雞蛋是健康不會產生任何問題的。

甚至有中醫師表示,在冒發燒時,人體的抵抗力會下降,缺乏營養,如果能夠補充雞蛋等白質較高的食物,對身體的恢復也有幫助,只不過要避免吃油炸煎雞蛋,因為油炸的食物容易產生胃酸,不容易消化,而感冒發燒的人很可能會出現胃腸不適的狀況,而雞蛋不易消化,所以感冒時胃腸不好的人最好還是減量食用

延伸閱讀

你有過敏性鼻炎嗎?別傻傻地跟感冒搞混了

孩子感冒發燒到38度,到底該不該吃退燒藥呢?

換季日夜溫差大 中醫說這2種水可緩解感冒

別再亂混吃感冒藥,當心賠上一條小命

咳嗽不一定是感冒了,你可能中了引發咳嗽的7大原因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