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這三大個案都還沒找到感染源!亞東醫院護理師定序和本土群聚不同

亞東護理師確診一案引發關注,至今還沒找到明確的感染源頭,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該護理師基因定序和其他本土 Omicron 序列皆不同,排除與這波本土疫情有關,感染源待查。」

由於亞東護理師染疫後又傳染給未滿 10 歲的兒子,進一步採檢確診,Ct 值20列案 18081 ,亞東醫院先前已經大規模採檢沒有採檢到額外的個案,目前對此個案的感染源頭還在釐清中。

為了找到明確的感染源,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經過基因定序後與歐美進來個案跟後續幾個醫院都不相同,初步排除幾起的關聯性,會把境外移入的個案來做相關的比對,另外也請亞東醫院提供專責醫院內 17 名確診的名單,也會進行比對,找出可能的來源。」 

另外,羅一鈞也說:「也會請專家到亞東現場去做了解、勘查,有沒有時空的關聯性來釐清,由於亞東醫院專責病房護理師是不同棟、不同樓層,地裡位置是不同的關連性,有沒有其他社區的足跡也還要了解。」

近期這波爆發的個案的個案中,多數藉由基因定序一一釐清可能的感染源頭,如今今天新公布的案 18119 新確診個案,因為到醫院陪病採檢確診,初步了解個案是桃園大湳市場的工作人員,目前看起來跟先前的個案還沒有關聯性,感染源也尚未釐清,還要進一步了解。

以及新竹市一家四口確診的個案,原本懷疑與明新科大確診者相關,陳時中今天則說:「從新的疫調中發現個案在 1 月 9 日與聯邦銀行足跡有重複,可能有相對的標的,但因為還很模糊不方便透漏。」

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Omicron 多數輕症、無症狀!為什麼這波疫情擴散更讓人緊張?
西提群聚沒有接觸也被傳染!除了開窗如何避免氣膠傳播?
第三劑疫苗預約總整理!追加劑怎麼打?怎麼選?優劣分析一次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