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牙科求診病患多3成!年前遵循「四不」維持牙齒健康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忙著辦年貨的同時,別忘了也要提前檢查牙齒!牙醫診所敦南上境陳福樂醫師提醒:「今年春節假期長達九天,最怕牙齒出狀況找不到醫師治療,掃了休假的興致,趁年前還有兩周,別忘了提前進行牙齒健檢。」否則往往過年一結束,牙科診所總是大爆滿。

蛀牙、鬆動都該儘早處理!日常保養不能少

牙齒痛起來真的是要人命,如果年節期間出現牙齒問題真的會讓人傷透腦筋,若能先將牙齒問題處理好,才不會一過完年假就要到牙醫診所報到。

離農曆春節還有兩週,牙齒有哪些該注意的呢?陳福樂說:「春節期間與親友大啖美食是必備行程,還沒洗牙、牙齒有狀況都該趁年前快點處理,包含檢查牙齒是否有『蛀牙』或『鬆動』的狀況、牙齦是否有腫痛、出血,如果在檢查前牙齒就已經有不適,也一定要清楚與醫師表達,才能夠及時處理,在年假期間和親友安心享用美食。」

這樣刷牙更乾淨!45度才能「刷」出牙垢

此外,陳醫師也指出,牙齒保養日常就要做好,每半年定期檢查一次牙齒,正確刷牙方式也很重要!刷牙時以兩、三顆牙齒為單位,需注意刷毛與牙面成45度~60度,並涵蓋一部分牙齦,刷上排牙時刷毛略呈仰角,刷下排時刷毛略向下,輕輕地定點上下或旋轉刷,至少各刷10次。

再把鬆動的牙垢往咬合面刷,咬合面則是以前後來回的方式清潔,除了使用牙刷刷牙外,牙齒與牙齒間的鄰接面與牙縫部位,也應該使用牙線或牙間刷才能徹底清潔乾淨。

牙齦腫、流血 怕痛不敢刷牙?更應該要把牙齒清潔乾淨

陳福樂醫師提到,以往新年過後診所求診患者約多出 2-3 成,春節期間更應該注意牙齒保健,只要遵守「四不」牙齒健康秘訣:

  • 不吃太硬、太黏牙的食物,避免牙齒斷裂
  • 不要過度熬夜,以防免疫力降低,造成急性牙周炎發作
  • 不攝取過量甜食飲料,以免蛀牙找上門
  • 不過量飲酒,避免過度刺激口腔黏膜

此外,睡前一定要刷牙,不讓細菌在口中滋生,就能在連假過後還擁有健康牙齒。

年節有牙齦腫痛、出血可能食物沒清乾淨!

醫師提醒:「若年節期間有發現牙齦腫痛、出血的情況,很可能是因為牙縫中有食物沒清乾淨,許多患者會因為怕流血、怕痛而不敢刷牙清潔,但其實在這種情況下更應該要把牙齒清潔乾淨。」

使用正確的刷牙方式將牙齒和牙縫乾淨了,自然也可以舒緩牙齦腫痛的情況,也建議牙齦發炎初期,每天輔助使用漱口水清潔兩次,改善口腔環境衛生,杜絕細菌感染發生。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牙齒酸痛是因為牙周病!牙科醫師一次詳解 7 大症狀、治療、後遺症
掉牙齒跟失智症有關!每少一顆牙,認知障礙增加 1.4%
洗牙後牙齒變敏感,牙醫:原因都是出在牙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