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心跳的秘密 認識心律不整

彭幸茹/綜合報導

心臟從胎兒在媽媽肚子裡第五週就開始發展,第六週時可以透過超音波偵測到心跳,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是確定有一個生命正在發生,所以心臟有多重要就不難理解了。

心臟的跳動被賦予很大的任務,心臟身為人體內循環的核心處,是發動者,要靠著有效且規律的跳動,才能將血液傳送至身體各器官裡。而可以跳動的原因,就在我們的右心房後上方有一群具有發電功能的細胞聚集處,它的名字叫竇房結,發電機是它的主要角色,它產生的電走過心臟內的傳導路線發送到心房及心室,讓心房及心室引起收縮,心跳就因此產生了。

心跳的相關數據

心臟的跳動,視年齡和生理狀況而定,在休息狀態下,不同年齡的每分鐘心跳次數大致如下圖顯示,而在發燒、哭鬧、運動時心跳是一定會加快的,而當我們熟睡時會減慢。

各年齡層

心跳次數(次/分)

新生兒

110~150次/分

幼兒(兩歲左右)

85~125次/分

幼兒(四歲左右)

75~115次/分

六歲以上

60~100次/分

成人

60~80次/分

(不超過100次/分)

常見心律不整的類型

「心律不整」是心律異常的總稱,臨床上劃分成兩大類,心跳過快跟心跳過慢兩種,再加上律動的規則性,再加以診斷是屬於哪一種心律不整,最常見的心律不整如下:

(一) 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

這是最常見的持續性心律不整,指的是心房內發生頻繁而快速的電流。這些不正常的電流激發心室收縮,產生心律不規則的心跳;它有時是突發的,有時是長時間存在的。導致的常見原因有:心衰竭、冠狀動脈疾病、甲狀腺機能亢進、心臟手術。

(二) 上心室心博過速(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

(1)房室結迴旋性的心搏過速(AVNRT),是上心室心搏過速中最普遍的一種。

(2)沃夫-巴金森-懷特症候群 (WPW syndrome),這是同時有正常傳導路徑及副傳導路徑,形成一個迴路,每經一次循環迴路就會引起心臟收縮,而導致非常快速的心跳。

(3)心房撲動和心房頻脈:電流延著心房裡的孔洞、瓣膜邊緣,或是開刀後的疤痕繞圈圈。

(三) 心室性心搏過速(VT):有不正常的電流傳導路徑存在於心室,如果電流進入到此一路徑,可能會造成迴路,而引發心臟過度跳動。它通常無法自行停止,更糟的是,它會惡化成致命性的心律不整,最後心跳停止。

(四)心臟傳導障礙(heart block):可分為第一、二及三度傳導阻礙的嚴重程度。

(1)心因性導致的原因為:心臟傳導系統纖維化或退化、竇房結病變、冠心病、先天性心臟病、心臟瓣膜病、風濕性心臟病、心肌病變、高血壓心臟病等。

(2)次發性原因為:感染、心內膜炎、心肌炎、心臟手術後、內分泌新陳代謝疾病如甲狀腺功能異常、藥物不良反應等引起的。

心律過速的常見原因

心律不整有先天性及後天性的因素造成心臟的電流傳導出現異常。

先天性原因可能是出現了異常的傳導路徑,在後天性原因中包括更多且更廣的原因,不只是傳導路經的組織有缺損,還是交感神經的刺激、鈉鉀的不平衡、心臟負荷增加、心肌梗塞、代謝障礙、或是藥物作用等所引起的,都能讓竇房結(心臟發電機)出現不正常放電、傳導電流過程中受阻、電流傳導路徑不正常等而造成心律不整的發生。

 

心律不整,若沒有被控制及治療,可能會引發中風,這是因為當心房顫動時,心房的收縮功能會下降,此時心房中的血液易形成血栓,血栓脫落後就可能血管阻塞的發生,進而造成中風。而嚴重心律不整也是會造成心衰竭的原因之一,也可能導致猝死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