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走不穩、尿失禁,可能是水腦症造成的!

freepik

林阿嬤最近因為記憶力衰退、邏輯思維混亂、步態不穩以及小便失禁的症狀,被認為可能是罹患了失智症,至醫院就診後,經過了臨床問診、影像學檢查及腦脊液的腰椎穿刺試驗,發現她罹患的是常壓性水腦症。

什麼是常壓性水腦症(Normal pressure hydrocephalus,NPH)?

水腦症是因為腦脊髓液的吸收、分布或分泌量改變引起顱腔內的腦脊髓液量不正常地增加。而常壓性水腦症(Normal pressure hydrocephalus,NPH)是一種腦室雖然擴大、但腦脊髓液壓力正常的疾病,好發於60歲以上的老年人,男性稍多。

造成此病症的原因可能為頭部外傷、腦膜炎或蜘蛛膜下腔出血或自發性的問題導致腦脊髓液的吸收受干擾而導致。

為何容易和失智症扯上關係?

常壓性水腦症常見的3大症狀為步態障礙失智、走不穩、尿失禁,與失智症的症狀非常相似。

1.失智狀態:患者容易在早期出現智力改變的狀態,一開始會容易忘記近期的事務,然後思維和動作也逐漸變得遲緩,病況會在數周或數月間加重,患者嚴重時會出現說話遲緩、緘默、肢體運動功能減退以及書寫和記憶例都產生障礙。

2.走不穩:患者初期也容易出現失去平衡的狀態,嚴重時會變得行走困難或甚至無法站立。典型的症狀為起步困難,行走時雙腳會分開、步伐零碎、容易往前衝,停步下來。

3.尿失禁:尿失禁通常會在患者晚期出現,大便失禁者較少見。

怎麼判斷是否罹患常壓性水腦症?

除了一般臨床症狀判定,患者頭部的CT或MRI影像會顯示腦室擴大狀況,此外腦脊髓液穿刺試驗,放流30~50ml的腦脊髓液後,若患者在認知、步態不穩、反應速度及準確性等方面都有改善的話,就可得知其罹患的是常壓性水腦症。

此外,腦室腹腔分流手術可將脊髓液引流到腹腔,以減輕腦部內的壓力,也可以恢復意識、停止胡言亂語等明顯改善失智症的狀況。

若家中長輩出現記憶力減退、運動障礙、大小便失禁等症狀時,必須盡速至大醫院進行相關檢查,別就自行判定是長輩是罹患失智症,錯過了最佳的醫治時間。

延伸閱讀
用3個方法,測出隱性腦梗塞危機!
腦瘤症狀有差別?和生長位置、大小都有關係
再生醫學(十二):幹細胞反轉巴金森氏症大腦 已進入人體實驗
諾貝爾獎「跳躍基因」技術,找出兒童大腦發育疾病關鍵基因
「這種事情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啦!」小心大腦的「樂觀偏見」害了你!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