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春節返鄉搭「大眾運輸」染疫風險較高!搭車得把握五大原則

春節前疫情出現變化,接連在桃園、高雄都出現群聚感染,恐怕想要在春節前控制住疫情有難度,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更坦言:「避免不了之後社區感染個案會越來越多,年後可能還會有波高峰!」尤其春節期間,不少民眾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南來北往,相關防疫措施不能少。

春節後才會現疫情高峰!

Omicron 快速造成一波波的感染,台灣雖然嚴守邊境,高突破性感染的情況下仍造成不少群聚感染,尤其接下來就是春節期間,又是國人大量流動的時間點,李明政分析:「春節假期民眾互相接觸,接觸後過後的一定會大爆量,尤其搭乘大眾運輸是傳播風險相對高的地方。」

病毒不再是人與人之間面對談話才會感染,Omicron 只要坐在旁邊、經過廁所也會感染,經過媒介污染也會傳染,不像以前原始株、Alpha 株,Omicron 傳染力比以往高,只要在密閉空間都會增加傳播的機會。

大眾運輸多密閉、難保持社交距離!五大措施自我保護

因為大眾運輸中難以保持良好的社交距離,對於搭乘時該怎麼自我保護,李明政也提出以下五大注意要點:

  1. 禁止飲食、口罩不要脫下來
  2. 手摸過東西後要消毒
  3. 避開乘車高峰時間
  4. 搭車做好實名制
  5. 盡量自行開車

提醒民眾隨身可以帶著酒精消毒,尤其在大眾運輸中有許多可能藏有病毒的地方,盡量減少觸摸周邊物品:像是門把、扶手、按鈕、各式觸摸式設備、椅套、安全帶扣環、杯架、洗手間等,摸過這些物品後別再觸摸自己的眼、口、鼻。

學生、工廠可採取「春節包車」!上車前先採檢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也建議:「很多學校、外地生、外地工廠其實有『春節包車』,如果確定工廠是安全包車讓員工返鄉,避免跟其他不認識人混在一起,就不需要擠高鐵、台鐵,甚至在發車之前也可以先做快篩,保證員工安全。」

若能民眾能多包車南下,就能舒緩大眾運輸的壓力,雖然現在雙鐵並沒有禁止飲食,黃建賢說:「避免在車上吃東西,如果真的要吃需要保持社交距離。」

雖然政府在春節期間沒有禁止圍爐、聚餐,黃建賢鼓勵民眾在家圍爐,若要到餐廳用餐也盡量選擇有做好的隔間的餐廳,如今病毒很有可能在確診者發病前就有能力散播出去,想要避免春節年後大規模疫情再起,每個人從自身做起做好防疫,才能過個平安的春節。

1.採訪專家: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兼任感染管制室主任李明政
2.採訪專家: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輕症不代表沒有「後遺症」!全球Omicron 後遺症浪潮可能在2月後現高峰
Omicron 多數輕症、無症狀!為什麼這波疫情擴散更讓人緊張?
西提群聚沒有接觸也被傳染!除了開窗如何避免氣膠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