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本土+82 確診再創今年新高!桃園66例、高雄14例、雙北各1

國內疫情面臨多點爆發,接連桃園、高雄都出現的大規模群聚,指揮中心宣布新增本土 82 例、境外移入 48 例,創下今年新高確診數!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是一個非常高的數目,主要來的來源是高雄的港區,昨天又新增 14 案例,另外是桃園的經貿園區,雙北又還有各一例。」此外,今日各部會的部長親臨指揮中心記者會,針對春節前國內防疫措施再加強,像是大眾運輸明起禁止車廂內飲食、取消搶頭香等活動。

指揮中心表示,今日新增本土個案為 12 例男性、70 例女性,年齡介於未滿 10 歲至 70 多歲,主要來自於高雄 14 例、桃園 66 例、雙北各 1 。

亞旭、高雄群聚案!陳時中:兩個案件都很嚴重

指揮官陳時中提到:「案 18219 亞旭的員工 1 月 9 日到西提用餐後來有症狀採檢,前天決定展開相關整個公司擴大採檢 1005 人,陽性為 63 名、一名離職員工也是陽性,到現在為累積 70 位陽性,其中有 6 位為本國籍, 56 位送到劍潭的檢疫所,這是一個大規模的移工群聚。」

由於該移工經過從發病後經過一星期多才被確診,社區經過一次的週六、週日,陳時中說:「擔心社區移工的群聚延伸到社區中,勞動部分成八組人進行調查,調查他們其他時間跟其他移工是否相聚,請他們自行打電話給有接觸的移工,由勞動部找出相關接觸的移工,桃園地區有 50 名以上移工的公司同時也要展開普篩,希望可以把疫情控制,這次疫情具有威脅性,需要提高警覺。」

高雄群聚也擴散到台北!

新北市新增的個案,為亞東醫院確診護理師,新增老公也確診,因為親密的家人都是在匡列後發病被驗出,對社區的威脅比較少。

另外,高雄的個案港區內增加 13 人,還有港區外的家人也被驗出陽性,只是其中一名在高雄港工作案 18309 曾經在 1 月 14 日回台北探視母親,而媽媽案 18310 也被驗出陽性列為台北市個案。

三例個案可能為舊案將取消案號

另外,針對先前公布有三個舊案也將取消案號,陳時中指出:「案 18116 曾經到東吳校區有同進修的班級,其中找到案 18182 懷疑有楊姓,經過查核複驗為陰性、N抗體為陰性,認為疫情擴散將把案 18182 的案號取消。」

包含還有個案 18183 因為Ct 值為 37.1、 二採檢、三採檢都是陰性,以及案 17970 機車行老闆因為車禍進到醫院,後來為弱陽性後來二採檢又為陰性,看血清的情況,陳時中說這幾個案例都可能會取消案號。

春節取消搶頭香、遶境等活動!

因應國內疫情升溫,各部會部長針對春節期間要求防疫措施再提升,內政部部長徐國勇表示:「必須落實實名制,宗教場所需要提供消毒,另外像是搶頭香很難保持社交距離停止舉辦,參與人數超過 500 人的活動要提報防疫計畫,各宗教團體有可以做禮拜、拜拜,需要管控可容留人數,出入要進行分流。」

以及與民生高度相關的大眾運輸,交通部宣布自 111 年 1 月 23 日起大眾運輸運具內禁止飲食,包含在高鐵、臺鐵、公路客運、船舶。交通部部長王國材表示:「在車廂、傳播、航空器禁止飲食,因為生理需求需要吃藥是可以,服藥、哺乳,應於食用完畢後儘速佩戴口罩。」

王國材也提到:「到春節期間運輸場站的防護措施,現在雖然是二級,但清潔消毒的頻率是比照三級,對於扶手、按鈕等消毒作為進行細部管理。另外防疫車輛也會經過國道服務區上廁所,他們使用的廁所都是獨立,現在連流動區域都分出來,不會跟一般旅客混著使用。」

至於,今日新增境外移入個案為 29 例男性、 19 例女性,年齡介於未滿 5 歲至 70 多歲,入境日介於去(2021)年12月31日至今(2022)年1月21日,分別自:

  • 美國(13例)
  • 加拿大(4例)
  • 新加坡(4例)
  • 菲律賓(3例)
  • 印度(3例)
  • 土耳其(2例)
  • 香港(2例)
  • 奧地利
  • 奈及利亞
  • 義大利
  • 柬埔寨
  • 德國
  • 越南
  • 巴西
  • 另11例調查中

指揮中心再次呼籲,民眾應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並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共同嚴守社區防線。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春節返鄉搭「大眾運輸」染疫風險較高!搭車得把握五大原則
輕症不代表沒有「後遺症」!全球Omicron 後遺症浪潮可能在2月後現高峰
帛琉確診者全部隔離在家!獨家掌握疫情後「旅遊泡泡」當地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