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明起大眾運輸禁止飲食!雙鐵、客運、班機加嚴防疫措施

再一週就是春節,國內北部、南部都有疫情延燒,為了控制疫情,指揮中心對於國內的各項防疫措施會再加嚴,交通部宣布自 111 年 1 月 23 日起大眾運輸運具內禁止飲食,包含在高鐵、臺鐵、公路客運、船舶。

因應國內疫情擴大,交通部部長王國材表示:「第一項就是飲食限制,在車廂、傳播、航空器禁止飲食,因為生理需求需要吃藥是可以,服藥、哺乳,應於食用完畢後儘速佩戴口罩。」

另外在除外範圍內有飲食需求者,在與不特定對象保持社交距離或有適當阻隔設備之情形下,得於飲食期間暫時取下口罩。違反規定,經場域人員勸導不聽者,可處新臺幣 3 千元以上 1 萬 5 千元以下罰鍰。

王國材也提到:「到春節期間運輸場站的防護措施,現在雖然是二級,但清潔消毒的頻率是比照三級,對於扶手、按鈕等消毒作為進行細部管理,防疫車輛也會經過國道服務區上廁所,使用的廁所都是獨立,連任流動區域是分出來,不會跟一般旅客混著使用。」

交通部王國材部長除於21日召開擴大防疫會議,請各單位針對大眾運具及場域比照三級警戒標準執行清消作業,落實相關防疫作為外,也呼籲國人,請務必配合搭乘大眾運輸量測體溫、戴口罩及遵守飲食相關規定,保護自己也維護他人健康。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春節返鄉搭「大眾運輸」染疫風險較高!搭車得把握五大原則
輕症不代表沒有「後遺症」!全球Omicron 後遺症浪潮可能在2月後現高峰
帛琉確診者全部隔離在家!獨家掌握疫情後「旅遊泡泡」當地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