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春節防疫新措施一次看!雙鐵禁止飲食、停辦遶境、搶頭香

眼看春節就要到了,但國內本土疫情燒不停,桃園、高雄群聚都尚未平息,雖然還沒到升三級情況,但為了讓國內疫情得到控制,對於國內各項措施進行管制加嚴,像是雙鐵禁止飲食,春節取消搶頭香等活動。

交通部-大眾運輸禁止飲食!可罰三千元以上

與民眾最息息相關就是大眾運輸工具,由於大量北部人搭車返鄉,交通部宣布自 111 年 1 月 23 日起大眾運輸運具內禁止飲食,包含在高鐵、臺鐵、公路客運、船舶。

交通部部長王國材表示:「第一項就是飲食限制,在車廂、傳播、航空器禁止飲食,因為生理需求需要吃藥是可以,服藥、哺乳,應於食用完畢後儘速佩戴口罩。」

另外,在除外範圍內有飲食需求者,在與不特定對象保持社交距離或有適當阻隔設備之情形下,得於飲食期間暫時取下口罩。違反規定,經場域人員勸導不聽者,可處新臺幣 3 千元以上 1 萬 5 千元以下罰鍰。點我看更多:明起大眾運輸禁止飲食!雙鐵、客運、班機加嚴防疫措施

內政部- 停辦遶境、搶頭香!平安麵帶回家

國內春節的活動總是跟宗教活動有相關性,民眾習慣前往拜拜、搶頭香等,如今內政部宣布自即日起,宗教團體停止辦理遶境、遊行、搶頭香、搶春牛等易聚集擁擠人潮、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集會活動,同時也不得提供籤筒、供盤供民眾使用。

內政部部長徐國勇表示:「必須落實實名制,宗教場所需要提供消毒,另外像是搶頭香、遶境、遊行很難保持社交距離的活動通通停止舉辦,且活動參與人數超過 500 人要提報防疫計畫,各宗教團體有可以做禮拜、拜拜,需要管控可容留人數,出入要進行分流。」

特別是年節期間,不少廟宇會提供平安湯圓、平安面等餐點,徐國勇說:「限以密封盒方式供民眾外帶返家享用,且禁止於活動現場分裝。」

另外,香客大樓、會館等,除同住家人外,以 1 人 1 室為限,所有宗教場所內部人員儘速至少接種兩劑疫苗,並妥善規劃民眾出入動線,遇有民眾聚集時應主動疏導。對於民眾點光明燈、捐款、解籤等排隊人龍,也要維持室內 1.5 公尺、室外 1 公尺的社交距離。

經濟部-加強餐廳「實名制」未落實禁止內用 

春節將有大量採買人潮,為了社區防疫安全,請超商、超市及餐飲業確實落實實聯制,量體溫等防疫措施,各超商超市也會加強實聯制的廣播密度提醒民眾配合實聯制。

經濟部陳正祺次長表示:「由於桃園事件蔓延係因未落實實聯制所致,因此呼籲民眾,為了保護自身的安全,務必配合實聯制。」另為加強防範疫情擴大,也請桃園地區超商、超市及餐飲業的門市及從業人員,即使已完成兩劑疫苗接種、主動進行快篩

目前餐飲業雖未限制內用,但因先前西提延伸的群聚事件,惟需加強落實實聯制,如未落實上開規定,指揮中心或地方衛生主管機關得要求禁止內用。

勞動部-公司內有50位以上移工全面快篩

這次桃園移工群聚事件影響範圍極大,勞動部除了鼓勵移工完整施打疫苗,也開始第一波針對聘僱移工人數達 50 人以上事業單位,近期內要求所聘移工全面快篩,後續持續規劃 50 人以下重點快篩。

並且立即要求雇主及仲介公司提供移工宿舍配置資訊,釐清確診的移工住宿配置上下舖雅房格局,移工都有個人獨立床舖及使用空間,且住宿空間亦符合每人3.6平方公尺的標準,衛浴部分採共用衛浴,均依防疫指引分時分流使用。

參考資料:經濟部勞動部交通部內政部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春節返鄉搭「大眾運輸」染疫風險較高!搭車得把握五大原則
輕症不代表沒有「後遺症」!全球Omicron 後遺症浪潮可能在2月後現高峰
帛琉確診者全部隔離在家!獨家掌握疫情後「旅遊泡泡」當地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