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黑痣變成癌!北榮李政源醫師:依ABCDE法則判別

照片檔 ID:158875496

黑色素瘤的5年存活率約只有20%,雖然台灣的盛行率是歐美的1/10,但發現的時間在後期,患者可能面臨淋巴結轉移的問題,致死率非常高!

先天黑痣竟癌變成黑色素瘤


50多歲在工地擔任公安的陳先生(化名),從小在右臀就有一塊黑痣,隨著年紀增長,黑痣也逐漸長大至10公分左右。直至近幾個月,痣的右半邊開始搔癢並逐漸突起,用手抓癢後,竟有局部出血的狀況。經過檢查、皮膚切片及影像學檢查後,確診先天性黑色素痣轉變為惡性黑色素癌,並侵犯轉移骨盆腔的淋巴結

經廣泛性廓清手術切除骨盆及鼠蹊淋巴結後,黑色素癌細胞仍轉移擴散至腹壁、肺部等全身多處,如腹壁、肺部等,目前進行黑色素癌的免疫療法治療,腹壁的轉移腫塊有顯著縮小的趨勢。

北榮皮膚科李政源醫師表示:「痣與黑色素瘤皆與先天基因的體質有關,若有黑色素瘤家族病史者,要特別留意,多觀察痣是否有突起及顏色變化,避免延誤就醫,導致癌細胞全身性轉移。」

ABCDE準則 判定痣是否癌變?

李政源醫師說:民眾判定是否痣癌變成黑色素瘤,可以依照ABCDE法則來做判斷。

A為對稱性Asymmetry :若痣的上下左右發生不對稱的情形,表示某一邊的生長速度比另一邊快速,是癌變的徵兆,需要特別注意。

B為邊緣Border:良性痣的邊緣呈圓滑,且邊界分明;而癌變的痣可能有突起、呈鋸齒狀或缺一角,沒有明顯邊界,會有黑色退色為灰色又消失不見的狀況。

C為顏色Color :良性痣的顏色均勻;若痣出現深淺不一,外圍有一圈白色,或有不對稱的多種顏色就要注意可能為癌變徵兆。

D為直徑Diameter :大於0.6公分直徑痣,要小心可能發展成癌。

E為改變Evolving:若痣產生快速突起、擴大、顏色改變或出血及搔癢等變化,可能就有問題。

因此,即使是從小到大就有的痣或是新生的痣,若有ABCDE的變化時,就需盡快就醫,尋找皮膚專科醫師協助診治。

尺寸大於20公分以上 或全身痣數目大於50顆的民眾要特別留意加強防曬

除了ABCDE法則外,李正源醫師還表示:「科學文獻中指出,大於20公分的先天痣罹患惡性黑色素瘤的機率約為2%。例如:剛出生時,臉部大於12公分或身上大於6~7公分的先天性痣,可能在成人時增大到20公分以上。而小型痣目前是否增加黑色素癌的風險則在科學上仍有爭議。」

「而全身痣數目大於50顆,特別容易長出黑痣的民眾,或有黑色素瘤家族病史者,屬於黑色素瘤的高風險族要特別留意。若懷疑身上的痣有癌變傾向時,就醫也要持續觀察紀錄,除了單純用眼睛觀察外,也可多用相機或手機明確記錄。」

「此外,根據研究,暴曬於陽光中紫外線,是造成黑色素瘤及其他皮膚癌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平時應注意物理性或化學性防曬,使用SPF 20++以上的產品,並免在陽光下過度曝曬。」

延伸閱讀
研究證實:這一招能讓高死亡率黑色素瘤降低40%風險!
黑色素瘤5年生存率為90%以上,新檢測法幫患者保命!
研究:黑色素瘤與帕金森氏症兩者互為因果關係?
靠「病毒」執行免疫療法!讓皮膚黑色素瘤患者存活期延長1倍
當皮膚出現5種狀況,要小心黑色素瘤
眼睛長黑斑,變成黑珍珠 小心是黑色素瘤!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