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悄悄話】第三劑疫苗一定要打嗎?打哪個廠牌好?未來還要打第四劑嗎?

Omicron 病毒襲捲全球,第三劑也開放民眾施打,但對於疫苗還是有很多疑問,為什麼一定要打第三劑?擔心副作用問題以及混打族群該怎麼選?孕婦該選擇哪種追加劑?打了就可以防病毒嗎?未來還有沒有可能打第四劑?本集《OL悄悄話》邀請到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翁資閔來為大家解答。

為什麼一定要打第三劑?

「疫苗要選哪個廠牌?」「第三劑一定要打嗎?」這些問題是不管哪個年齡層都有的共同疑問。很多人認為打兩劑就有保護力,何必再施打追加劑?

翁資閔表示:「其實疫苗是刺激身體免疫反應還有產生抗體的作用,第一劑是讓身體先認識病毒,之後會產生一些記憶的免疫力,再來施打第二劑就會刺激免疫力,讓身體保護力、抗體衝更高,只是隨著時間慢慢越來越長,抗體保護力沒有辦法持續這麼久。」

她表示不單純只是新冠肺炎疫苗是這樣子,其實從小到大打的疫苗也一樣,保護力會隨時間下降,目前觀察來說,新冠肺炎疫苗差不多到五、六個月後抗體都會慢慢下降,所以這就是第三劑施打的意義所在。

第三劑副作用會不會很大?

很多人不敢施打原因可能是因為前兩劑有強烈副作用,那第三劑施打後到底會不會產生不舒服現象?翁資閔說:「這個反應的程度真的是因人而異,包括疫苗施打前幾天有沒有睡飽?水有沒有喝足夠?這些大概都有可能影響到不良反應產生的機會。第三劑跟前兩劑施打一樣的疫苗的話,就目前觀察第三劑反應都不會比之前嚴重。」

但現在會鼓勵民眾第三劑施打不同廠牌,因為發現用不同的機制去刺激抗體的免疫反應效果比較好,所以到底會不會產生不良反應很難預期。翁資閔也提醒如果前兩劑都打 AZ 就不建議第三劑再施打 AZ ,目前各國觀察 AZ 當作追加劑效用較差。

民眾該怎麼選第三劑疫苗?

第三劑要選AZ、莫德納、BNT和高端?翁資閔也整理出名單給出建議

前兩劑施打同樣類型族群選擇
混打族群選擇

孕婦到底該打什麼疫苗?

雖然說第三劑選擇不同廠牌可能抗體的效價更高,但是針對孕婦族群的話,真的有針對這族群做出完整研究的還是以「莫德納」為優先。

慢性病患者該不該施打第三劑?

首先要看慢性病控制的狀況如何,最常見的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或是腎臟病患者,如果是在控制穩定的狀況下,其實施打任何廠牌都沒有影響,但如果是控制不太穩定的狀況,建議先回原本的醫師門診,確認現在的狀況穩不穩定,調整後再接種。

未來會不會要打第四劑?

目前疾管署有規定,免疫低下的族群基礎劑就要打到三劑,追加劑就是第四劑。一般族群到底要不要打到第四劑,各國也都在觀察,保護力可以持續多久都還需要一些數據資料研究,但翁資閔也表示「不排除這個可能性」。

其實疫苗的概念一直都是「防重症」,還有減少傳播的機會,節目最後翁資閔也提到「疫苗一直都不是保證百分之百不會染疫」,如果我們打了足夠的疫苗,我們得到可能就只是輕微感冒而已,不會演變成重症。就算自己是比較健康的成年人,打疫苗也避免把病毒傳染給免疫力較差的長輩或是嬰幼兒。

未來會與病毒共存嗎?

翁資閔說明目前趨勢看來「的確要有這個心理準備」,隨著病毒變種傳染力會越來越高,但是未來是希望即使碰到這個病毒,也只是像輕微的感冒,要做到這樣的前提就是要有「足夠的保護力」。

她也說:「其實在流感病毒剛出來的時候也是這樣的狀況,那時候重症機率也很高,但隨著我們對這病毒有更多的認識,就算它變種,我們還是可以發展出對它有大幅降低重症比例的疫苗。新冠肺炎可能也會往這個方式發展,前提就是我們需要大家一起配合來打疫苗。」

文 / 張舒芸、圖 / 胡家芸

延伸閱讀
第三劑疫苗哪支有效?英國臨床試驗解析不同廠牌新冠疫苗效果
COVID-19/未打疫苗者注意 ! 進入 8 大場所應出示完整接種紀錄
莫德納研發Omicron疫苗三月公布數據!明年將推出「新冠流感」二合一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