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 不會終結新冠疫情!WHO:現今條件適合突變出新變異病毒

因應 Omicron 病毒出現,感染後輕症化現象,讓不少人期待是疫情要走向終結的階段,但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表示:「Covid-19 變異成更多新變種病毒條件更加成熟,現在假設大流行接近尾聲是很危險的。」

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影響人類兩年的生活,但根據《CNBC》報導指出,新冠肺炎上周全球平均每三秒新增 100 例病例,每 12 秒就有一人死於該病毒,尤其Omicron 的傳染力增加下,全球已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超過 8000 萬例新冠病毒病例,比 2020 年全年還要多。

儘管病例一直在激增,唯一慶幸的是,譚德塞指出:「並非所地區的死亡人數都在上升,特別是在各國難以獲得疫苗的非洲,但病例雖爆炸式增長,但死亡人數並沒有馬上反應。」

因此不少人認為 Omicron 是終結疫情最佳方式,慢慢朝向流感化,但譚德塞警告:「假設 omicron 將是最後一個變異病毒株,或者人類正處於大流行最後階段,這樣的認知是很危險的。」

因應疫情的流行下,病毒廣泛的在全球範散播,高感染率更容易讓病毒出現突變,譚德塞認為:「現在條件非常適合出現更多變異株,想要改變大流行進程,必須還有許多要改變。」

人們已經厭倦這場大流行,而且許多政府試圖在感染控制與民眾可接受的範圍之間取得平衡,但怎麼樣與病毒共存並沒有標準的答案,譚德塞樂觀地認為:「如果採取正確的行動方針,大流行可能會在 2022 年達到轉折點。」

這些正確的方針及策略包括實現世衛組織為全球 70% 的人口接種疫苗的目標、提高檢測能力以及確保各國都能公平獲得氧氣和抗病毒 Covid 治療,面對這場全球大疫期盼能在今年慢慢走向尾聲。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Omicron 開起防疫新篇章!台灣與病毒共存可行嗎?專家評估這些點
輕症不代表沒有「後遺症」!全球Omicron 後遺症浪潮可能在2月後現高峰
第三劑疫苗開打擔心心肌炎?醫師:機率低,若染疫心肌炎機率高 4 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