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病毒會讓人「腦霧」?專家分析臨床還有些神經症狀

新冠病毒不斷變異,感染 Omicron 與感染 Delta 症狀上明顯有差別,先前英國研究統計發現約 24% Omicron 確診者會發生「腦霧」(Brain Fog)的現象,引發民眾高度關注!到底腦霧是什麼?國內神經科內科醫師解釋:「腦霧不是一個科學名詞,也不是一個疾病,像是暫時性的現象,形容頭有點暈暈、沒有精神、好像沒有醒過來。」

Omicron前五大症狀!24%民眾反有腦霧現象

英國應用程式「ZOE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症狀研究」利用民眾回報自身健康狀況,統計出 Omicron 的前五項症狀,分別為:

  • 流鼻水
  • 頭痛
  • 疲勞
  • 打噴嚏
  • 喉嚨痛

其中統計中也發現有 24 %的人會發生「腦霧」(Brain Fog)的現象,甚至在過去長期新冠後遺症中也不少人提到腦霧的問題,根據英國國民健保署(NHS)定義,腦霧症狀包括注意力不足、感到迷茫、思考比平時慢、想法變得模糊、健忘、精神疲勞、頭腦不是很清楚、思緒變慢,就像是人在迷霧當中。

新冠肺炎釀全身性發炎!兩大原因造成腦霧

為什麼新冠肺炎會造成腦霧到現象?臺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內科王嚴鋒主治醫師解釋:「因為新冠肺炎屬於全身性系統的疾病,最直接侵犯到肺部,可能會影響肺部氧氣交換功能,導致血液內含氧濃度下降,當血液無法供應大腦足夠氧氣,腦部就無法正常的運作,可能是造成腦霧的成因之一。」

此外,新冠肺炎會造成「細胞激素」的釋放,當細胞激素濃度太高會造成全身性的發炎,這些細胞激素也可能會擴散到腦脊隨液中,導致大腦無法正常運作。

腦霧該怎麼治療?找到主因對症下藥

但事實上不是只有感染性疾病會造成腦霧,王嚴鋒提到:「如果體內毒素排不出去,也可能有這樣的現象,容易發生在『代謝性疾病』,如洗腎、肝硬化的患者上,或者是某些藥物的影響,如鎮靜劑、抗組織胺等等,或是頭部有外傷 ,如腦震盪也容易,甚至是憂鬱症焦慮症、偏頭痛的病人也會長期有腦霧的現象。」

王嚴鋒也分享自己臨床上的經驗,從新冠康復門診上發現有些個案,後來出現神經相關的後遺症像是頭痛、精神不集中、疲累、憂鬱等算是廣義腦霧現象,持續困擾患者長達幾個月,王嚴鋒坦言:「目前沒有一個直接治療方法,通常都是找到可能的原因見招拆招, 如果是藥物引起就會減少藥物、如果是發炎引起就會優先處理發炎。」

新冠肺炎絕對不是小感冒而已,同時還可能有其他神經症狀:在急性期可能引發意識改變或者是譫妄;慢性長期也可能有神經精神的後遺症, 在中樞神經系統方面可能有疲倦、精神不集中、頭痛、焦慮,而在周邊神經系可能引起手腳麻、肢體無力等等,這些可能都是神經系統受損的表現。

雖然現在感染 Omicron 輕症居多,但後續可能造成神經相關後遺症也不少,王嚴鋒呼籲:「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得到它,做好個人的防護措施,若真的不幸得到了,有耐心的利用合適的藥物來治療。」

1.採訪專家:臺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內科王嚴鋒主治醫師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新冠病毒影響神經系統造成後遺症!醫師推測:可能增加退化性疾病
Omicron 開起防疫新篇章!台灣與病毒共存可行嗎?專家評估這些點
輕症不代表沒有「後遺症」!全球Omicron 後遺症浪潮可能在2月後現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