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酒精殺菌力變弱,科學研究:部份細菌已對酒精產生抗藥性

照片檔 ID:472150005

我們在醫院打針或是抽血檢驗之前,護理師的標準動作就是先在注射部位塗上酒精消毒,不過,現在想用這招來殺死藏在皮膚上的病菌可能未必管用了。美國一項醫學研究提出了讓人擔憂的警訊,部份細菌已經學會了在藥用消毒酒精中生存,對於某些超級細菌而言,即使是高強度的藥用酒精,也正在失去殺菌的能力。

研究發現,屎腸球菌對高濃度的酒精抗性愈來愈強

澳洲一個研究團隊最近在醫學權威雜誌《科學轉化醫學》(Sci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公布一項研究結果,指有一種細菌「屎腸球菌」(EFB)對高濃度酒精的抗性愈來愈強,屎腸球菌引發的嚴重感染數持續穩定上升,已成為醫院中最主要的感染源之一。而一種叫做抗萬古黴素腸球菌(VRE)的細菌,似乎已經發生突變,開始適應酒精。

研究人員從墨爾本兩家醫院的患者手上採集屎腸球菌的樣本,然後再用藥用酒精清潔手部後再採集一遍,採集樣本的時間從1997年到2015年,橫跨長達18年,研究人員將139樣品曝露在異丙醇溶液中,發現從2010年後採集到的菌株酒精的耐受度已經比2004年前的樣本提高了10倍。

動物實驗顯示而酒精的細菌已成功定居小鼠體內

而在動物實驗中,研究人員將一些細菌樣本塗抹在不同的小鼠籠子地板上,然後用高強度的藥用酒精進行清潔,再將小鼠移至清潔籠中7天,結果對沾染了來自2012年屎腸球菌的小鼠進行檢查,發現了它們的糞便中出現了更多的細菌,後來的菌株產生更強的抗性,而耐酒精的屎腸球菌菌株已成功的定居在小鼠體內。

研究分析顯示,產生酒精抗性的細菌的DNA在與細胞代謝相關的特定基因位置發生突變,而且,對酒精的抗性似乎與對抗生素的抗性一樣,具有複雜的遺傳基礎,使細菌擁更強壯的體質。

研究團隊指出,對於那些經過抗生素療程,導致道菌群失調的患者來說,抗萬古黴素腸球菌(VRE)特別危險,意即病情愈棘手的患,面對的危險性就愈大,抗萬古黴素腸球菌可以引起泌尿道、傷口頭血液的感染,幾種抗生素已宣告對其無效。而研究團隊接下來要再進行更多的研究,為屎腸球菌的耐受性和手部消毒酒精之間建立更明確的聯繫。

對抗抗藥性細菌,醫院應使用更高濃度的酒精

而在面對細菌出現更強的酒精抗性的可能性時,研究人員建議一般病患或進入醫院的人員在消毒洗手時要拉長時間到20到30秒,以避免細菌有機會生存下來,或是發生變異產生抗體。此外,研究人員也建議醫院院方應該使用更高濃度的酒精,採取更全面的消毒制度,以確保病患能夠有效地對抗這些頑強的抗酒精細菌。

延伸閱讀

美國研究:阻止腸道細菌化合物生成竟然可以抑制血栓的形成

一隻沒洗的手可以帶有多少細菌呢?

夏天冰珍奶千萬別擺太久,否則你喝進的細菌會比馬桶蓋還多6倍

這5種常見的細菌 就是造成食物中毒的兇手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