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一到夏天就好了?自行停藥對身體的傷害更嚴重!

照片檔 ID:506800404

患有高血壓的阿元,一直以來服用乙型阻斷劑治療,但常有疲倦的副作用現象。最近他偵測血壓時,發現血壓值下降了,就自己當起了醫師停藥,反而造成反彈性高血壓,在家中忽然頭痛欲裂,被家屬緊急送醫。

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人約462萬名高血壓患者,可謂是台灣的第一大慢性病,而許多高血壓患者雖然知道自己罹患高血壓,但控制的狀況並不良好,約有只有50%的人,有遵照醫師指示控制血壓。

夏天高血壓恢復正常值的真象

很多患者,尤其是罹患高血壓的老年人,在夏天早起量血壓時,會發現血壓值變得正常,而血壓控制良好的老人,甚至會出現頭暈、無力等低血壓的現象,量起血壓也是偏低,難道是高血壓好了嗎?

這是因為夏季的高溫,使人體表的血管擴張,而血管阻力減小,使得血壓下降;另一方面則因為高溫使排汗量增加,體表的水分蒸發多了,鹽分也隨之流失,使得血管的滲透壓下降,血管阻力也會下降,造成血壓隨之降低。

自己當醫師擅自減藥風險高

天氣炎熱,大多數患者睡眠質量不好,心煩易躁,肝火上升以致夜間血壓升高,因此夏天很多高血壓患者容易在晚上發病,甚至突發中風、心肌梗塞等意外風險。所以,即使發現血壓下降,患者也不要自行減少,甚至停服降壓藥物。

因此,專家建議高血壓患者要經常測量血壓,做好血壓記錄告訴醫生,以便及早發現血壓波動並及時就醫或諮詢健康管理師,讓專家根據患者監測的血壓結果來調整降壓用藥劑量。此外,高血壓患者夏季出汗多時,要注意及時補充水分,必要時喝點淡鹽水,礦物質水也有利於血壓的恢復。

自行停藥小心反彈性高血壓

每個患者對於不同降血壓藥的劑量都有不同反應,有些患者可能原本吃降血壓藥就會使血壓回復穩定,但若自行停藥後,過一段時間血壓又升高時,在吃原來劑量的降血壓藥,已經無法使血壓恢復正常值了,這就是反彈性高血壓。

而且,反彈性高血壓引發心血管急重症的機率比一般高血壓患者為高,又因為無法預期什麼時候會出現反彈性高血壓,所以病人更不能在血壓穩定時就不吃藥,血壓高時才吃,一定要遵照醫囑按時服藥、定期回診監控。

延伸閱讀
高血壓帶來的併發症才是最可怕的!
新科技研究:高血壓病患可望不用再服藥了
血壓是波動值,如何面對清晨高血壓?
高血壓患者福音,用腎臟導管治療方式  有可能終生免吃藥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也容易罹患高血壓!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